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氣將列管!法規預告致死或危及健康恐處無期徒刑及千萬罰金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說明笑氣列管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說明笑氣列管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2020/07/20 11:3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青少年吸食笑氣助興成為社會問題,也危及健康,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今天宣布將笑氣列管,相關法規將於明日正式預告,透過跨部會機制從製造、輸入、販賣、使用、貯存等各孔隙管制,將使用者、販售平台及上下游業者全部納管,且訂有罰則,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不但可處最高無期徒刑,還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希望藉此遏止不當使用及吸食歪風。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介紹,笑氣主要用於食品時可製作咖啡奶泡、醫療用途時可作為麻醉藥劑、工業用途上則可用於電子半導體,這些都是屬於正當合法用途。但近年屢有警政機關查獲青少年將笑氣併同毒品非法吸食以助興的狀況,基於保障青少年健康必須加以防堵。

謝燕儒說,目前國內在食品及醫療方面,衛福部已有相關法規管理,而這次預告是管制工業用途部分,主要在加強填補進口或製造笑氣業者,若再進行分裝販售後則可能無法掌握去向,而流入不當管道,甚至直接透過網購獲通訊軟體販賣,形成後續吸食問題。

謝燕儒說,將笑氣公告為化學物質後,包括製造、輸入、販賣、使用及貯存等運作行為,從上游到下游都要有核可文件才能運作,自公告日起就必須經由網路逐筆記錄、按月申報、同時也禁止網購,公告日起半年業者也必須取得核可文件、完成容器包裝標示。

同時,除使用於特定行業別獲其他經環保署及經濟部共同同意者之外,都必須添加具有臭味的二氧化硫,藉由氣體臭味遏止目前不當流用吸食的情況發生。

在違法處罰的部分,謝燕儒說,未來到夜店、旅館等場所查緝發現民眾非法持有笑氣,可依毒管法以無照運作處罰3萬元至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最高可罰到1000萬元,還加最高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

且有關單位也會追究相關使用或販售單位責任,若業者未逐筆記錄、按月申報,最高可罰30萬元;如果違反規定進行網路販售或郵購,可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謝燕儒表示,也會跟網購業者溝通,不要刊登來路不明的賣家商品或廣告,以免自己觸法,也降低非法使用機會。

謝燕儒指出,笑氣是第一個被加強管理的化學物質,行政院也已要求各部會成立專案聯合稽查小組,要防止不當濫用。而相關法規預告將於明天公告,接下來會辦理公聽會並蒐集各方意見,順利的話可能在10月底之前正式公告。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