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珍古德獲唐獎永續發展獎

唐獎永續發展獎第四屆得獎人為英國動物學家珍古德。(記者塗建榮攝)

唐獎永續發展獎第四屆得獎人為英國動物學家珍古德。(記者塗建榮攝)

2020/06/18 10:4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2020唐獎永續發展獎今日揭曉,國際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獲獎,唐獎肯定並表彰珍古德博士在靈長類動物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她終身在地球環境保育工作上無與倫比的奉獻,是世界適邁向永續發展推動的重要基礎。

1960年僅26歲的珍古德,憑著對動物的熱愛,接受了國際著名人類學家李奇博士的邀請,前往坦尚尼亞投入黑猩猩研究,卻在非洲叢林取得了驚人的發現,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珍古德原計劃黑猩猩的田野調查研究5年就回家,卻走了60年未曾停歌,是地球上追蹤時間最長的動物研究。

1991年珍古德投身環境教育和公益事業,推動「根與芽」國際環境教育計畫(Jane Goodall's Roots&Shoots Program),目前超過65個國家參與,輔導成立10000多個根與芽小組,計畫旨在幫助年輕人以不同觀點思考,了解如何以更具永續性的方式生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環境意識的公民,守護地球。

由於珍古德在黑猩猩研究和環境教育等領域的傑出貢獻,一生獲獎無數,包括2002年獲頒聯合國和平使者,2004年獲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授予女爵士爵位,及2020年榮獲唐獎永續發展獎殊榮,表彰其在國際永續發展推動上所代表的重要地位。

唐獎表示,獲獎得主將獲頒新台幣4000萬元獎金及1000萬元研究補助費、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打造的9999純金獎章及證書一份;為期一週的唐獎週活動則將於9月20日盛大展開。

中研院院士劉兆漢公佈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名單。(記者塗建榮攝)

中研院院士劉兆漢公佈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名單。(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