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與德國分享台防疫經驗 籲國際挺台參與WHO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近日接受德國「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越洋專訪,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近日接受德國「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越洋專訪,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北榮提供)

2020/04/29 21: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防疫成果吸引全球關注,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近日接受德國「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越洋專訪,除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外,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

李偉強表示,台灣退出聯合國及其周邊組織後,50年來無論是天災或嚴重傳染病,都必須自己面對,因此政府不僅有完善的防疫組織與動員規劃,更在2003年SARS後強化疾管署組織、增加防疫醫師編制、大幅提升資訊、疫調與緊急應變的能力,進而在今年發生武漢肺炎疫情後,就能迅速啟動跨部會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提出一連串關鍵的阻絕措施,有效地控制疫情。

李偉強也提到,在SARS之後,各級醫院加強平時防疫準備,每年定期演習,並接受感染管控專家的督考及每4年1次的醫院評鑑考核,因此當政府一聲令下,醫院就能立即啟動「分艙分流」等措施、嚴格管制人員動線與醫療人力及防疫物資,確保維持醫療體系正常運作。

李偉強指出,台灣人民經過平日教育訓練及SARS的經驗後,對防疫有高度的自覺與自律,自動自發戴上口罩,並且維持社交距離,也是關鍵。

李偉強說明,此次防疫,還將資通科技普遍應用於各項防疫作為,醫師可透過健保卡查詢到病人的國外旅遊史、居家隔離狀況,以及民眾可購買配額口罩。

李偉強強調,台灣是全世界少數沒有「封城」的國家,仍可照常上學上班及維持日常經濟活動,甚至還是第一個恢復職業棒球比賽的國家,防疫作為獲得許多國家的肯定。

不過,李偉強也提到,很遺憾從2017年後,台灣就無法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年會及其技術性會議,少了取得第一手資訊的機會,也失去與國際頂尖醫衛專家共同學習、分享的機會,且WHO會員國少了可以觀察與學習台灣在全民健保、公共衛生及成功防疫的經驗,不僅對台灣不公平,更是國際共同的損失,呼籲國際社會應支持台灣重返WHO。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