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電氣化南延枋寮 「火車調頭」懷舊風

枋寮火車站的車頭調頭。(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火車站的車頭調頭。(記者陳彥廷攝)

2020/03/11 23:1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環台鐵路電氣化從潮州站進一步南延至枋寮站,受惠「電氣化」的除了車程短外,連以往已幾乎不復見的「火車調頭」任務,頻率和次數也頻繁增加,在電氣化後再度成為節點的枋寮站,已新增至少6列次班車的換車頭任務,民眾記憶中的「火車轉頭」可說是重現枋寮。

「火車轉頭」的任務在鐵路電氣化前相當常見,機車頭在進入終點站後透過轉盤調頭再拖拉列車辦客或回送,但鐵路部分電氣化後,機車頭隨動力變化在調度上更動,需要轉車頭頻率是逐漸減少,讓以往常見在車站內轉車頭的景色反而相形珍貴。

枋寮因曾是南迴鐵路首發站,也具備調頭的轉車盤,現在因為電氣化尚僅及於枋寮,枋寮又再成為電與非電化路段的交界站,也因此原本已減少很多的轉頭任務,反而因為電氣化通車而增加,地方也出現期盼在電氣化環台通車前,能以「轉頭業務」吸引觀光人潮,甚至未來電氣化後繼續保留這個記憶中的景觀。

調頭雖得花上更長時間,但少見的景象除鐵道迷來追車,還會有家長帶著小孩子來觀看這個記憶中的「時代眼淚」,枋寮鄉長陳亞麟指出,建議台鐵可在這個過渡時期為轉頭業務紀錄、保存等方式,配合鄉公所地方創生計畫,為鐵道文物以文化增加附加價值,例如在電氣化後保留轉車盤甚至成為鐵道博物館的體驗方式等等。

鐵道達人古庭維則認為,若僅僅是單純的機車頭調頭,難成為觀光發展的主角,搭配在地歷史人文風情等在地觀光軸線,將具有更大空間。

火車駛入轉盤要調頭。(記者陳彥廷攝)

火車駛入轉盤要調頭。(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