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傳恐「糞口傳染」 醫師:蓋上馬桶再沖水

醫師建議,民眾如廁後,最好蓋上馬桶再沖水。(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建議,民眾如廁後,最好蓋上馬桶再沖水。(記者林惠琴攝)

2020/02/02 14: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發現,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糞便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代表除了飛沫傳染,可能尚有糞口傳染,醫師建議,民眾上完廁所沖馬桶時,最好蓋上馬桶蓋再沖水,且一定要用肥皂洗手,降低傳染機會。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糞便檢體可測得新型冠狀病毒基因,代表糞便有病毒,其他人碰到可能被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也是如此,會經糞口傳染恐是病毒易存在於環境裡面,相對會提高防疫難度。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近期一些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報告指出,沒有發燒、呼吸道症狀,但卻有腸胃道的症狀,顯示病毒會隨著血流流到腸胃道,進而引起噁心、嘔吐、拉肚子等不適情形,只是症狀不會嚴重到狂拉的程度。

黃高彬認為,理論上來說,呼吸道病毒出現在腸胃道不算少見,例如流感也是如此,但要注意的是,目前研究發現核酸檢測陽性,若僅是核酸片段、不會複製,也就降低傳染風險,只是若後續進一步藉此成功培養出病毒就要小心,顯示存在於糞便的病毒是活的,萬一不小心進入人體,將會複製,進而使當事人感染中鏢。

針對糞口傳染,外界憂心除了接觸到遭受污染的糞便外,萬一沖馬桶污穢物飛濺到其他人的身上、不慎吸入,也恐被感染。對此,黃高彬說明,民眾不用太緊張,經由此種方式傳染的機率相對小,只要善用一些小技巧,就可以做好自我保護。

黃高彬建議,民眾如廁後,若是坐式馬桶,記得先蓋上馬桶蓋再沖,以降低污穢物飛濺的風險;若是蹲式馬桶,則要看水的沖力,萬一水量很大,就要非常小心,但蹲式通常位置較低,相對不會有沾染的可能性,並且要記得最後用肥皂洗手。

黃高彬也提醒,餐飲旅宿業的工作人員,若要清理消費者使用的馬桶或把手等,可利用漂白水或酒精稀釋,都可以達到殺滅病毒的效果。另外,民眾上廁所時,如遇到業者有提供酒精等相關用品,也可以先用來擦拭馬桶後再用。

黃高彬強調,此類病毒可在一般環境表面中存在4、5天,在空氣中則可飄浮2、3小時,因此民眾如廁後,或是清理完相關場所、用品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降低感染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