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患畏懼人工肛門 「3D立體腹腔鏡 」免除人工肛門之苦!

影像檢查發現秦媽媽直腸處的惡性腫瘤,但是傳統手術可能要破壞肛門令人畏懼。(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影像檢查發現秦媽媽直腸處的惡性腫瘤,但是傳統手術可能要破壞肛門令人畏懼。(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9/11/07 10: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9歲的秦媽媽一向健康,沒有癌症家族史,但近3、4個月發生時有時無的血便症狀,經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反應,到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進一步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秦媽媽直腸處有顆已侵犯周圍器官的5公分腫瘤,診斷為第三期直腸癌,呂宗儒醫師透過「3D立體腹腔鏡」執行微創新技術切除病灶,手術精準毋需破壞肛門,術後不用用人工肛門,秦媽媽術後配合輔助性化療,恢復順利。

呂宗儒說,最新研究指出,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高達0.05%,已高於歐美國家0.04%的發生率,其中約有7-8成的大腸癌患者為自發性病症,無相關家族史,50歲後患者的發生原因與生活習慣、長期不當飲食的刺激有關;50歲前發病者則多受基因影響導致。

呂宗儒說,針對大腸直腸的惡性腫瘤,除傳統「開腹手術」、「單孔、多孔腹腔鏡」外,近年來新的「3D立體腹腔鏡」發展成熟,逐漸成為主流術式,他說明,治療大腸直腸癌,除了切除腫瘤本身外,醫師會多切除病灶周圍的部分腸道,以確保癌細胞切除乾淨,降低復發率,一般而言,大腸的切除範圍以病灶左右各5公分為安全距離,直腸則是以上下各2公分的安全距離為準。

呂宗儒說,由於骨盆腔範圍不大,過去若切除範圍在骨盆腔死角,就需要從肛門處深入體內治療,由於肛門被破壞,患者往往面臨術後造人工肛門的不便,「3D立體腹腔鏡」突破過去2D平面視野上的限制,醫療器械的發展也更為靈活,醫師可清楚看到病灶部位,深入骨盆腔死角,切除腫瘤。僅有少數腫瘤位置及切除範圍在肛門括約肌內的患者,才需連同肛門口一併切除,大幅降低了患者要另造人工肛門的可能。

呂宗儒說明「3D立體腹腔鏡 」的手術原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呂宗儒說明「3D立體腹腔鏡 」的手術原理。(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