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2歲老翁低位大腸癌 經肛門微創手術保留肛門

82歲老翁(左)罹患低位大腸癌,接受蔡達基(中)醫師經肛門微創手術保留肛門,今由妻子(右)陪同出席醫院記者會。(記者方志賢攝)

82歲老翁(左)罹患低位大腸癌,接受蔡達基(中)醫師經肛門微創手術保留肛門,今由妻子(右)陪同出席醫院記者會。(記者方志賢攝)

2018/02/22 18:51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82歲老翁,半年前因腹脹、便血就醫,檢查發現離肛門不到3公分處一顆腫瘤,並確診直腸癌第3期,老翁先接受放射與化學治療縮小腫瘤後,「經肛門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保留肛門且有排便功能,也維持正常生活品質。

高雄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蔡達基表示,與老翁一樣病灶很接近肛門的「超低位直腸癌」患者,過去多採傳統的腹部會陰聯合切除手術,傷口約有20至25公分,術後恢復時間長,且須裝置永久性人工肛門,術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蔡達基說,目前先進的「經肛門微創手術」,器械從肛門進入,摘除直腸腫瘤,不僅傷口比傳統手術傷口還小,骨盆腔的神經血管較不易受損,最重要是保留了肛門。

蔡達基指出,但病患需要裝置暫時性人口肛門,在手術後3到6個月,可關閉暫時性人口肛門,讓病患從肛門排便,術後七天後就可出院,但這項手術適合比較早期、低位的直腸癌。

目前「經肛門微創手術」有健保補助,患者需自費幾萬元的手術耗材部分。

另一位57歲林先生,3年前血便被確診直腸癌第3期,經手術切除部分直腸與肛門後,並裝置永久性人工肛門,術後生活改變,讓他出現焦慮症狀,求助該院身心科醫師林奕萱,林奕萱加強他對人工造口的衛教和練習,並改善其睡眠問題,給予情緒支持和適量的藥物協助。

醫師蔡達基指老翁檢查發現離肛門不到3公分處一顆腫瘤,並確診直腸癌第3期。(記者方志賢攝)

醫師蔡達基指老翁檢查發現離肛門不到3公分處一顆腫瘤,並確診直腸癌第3期。(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