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習慣杯蓋就口喝?他研發的「吸管飲料杯」是新選擇!

劉良成研發的「具吸管功能之容器」。(記者洪臣宏翻攝)

劉良成研發的「具吸管功能之容器」。(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9/05/03 18:2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一段自欖蠵龜鼻孔裡撬出一根吸管的影片,引發嘩然,也開啟「禁用塑膠吸管革命」,因應這波環保浪潮,義守大學EMBA研究生劉良成研發「具吸管功能之容器」,今年2月取得專利,正積極推廣運用。

劉良成當初看到影片相當震撼,心想「若有適合的替代性產品,則更有利於政策推動」;看到知名咖啡及速食業連鎖店宣示響應政策推動,開發出不需吸管的杯蓋,但他認為設計與吸管直立吸食功能仍有所不同,至於鼓勵自備重複性使用吸管,雖是不錯選項,但仍有安全及衛生疑慮,尤其若忘了隨身攜帶,當想喝飲料時又要再買一支,反而不環保。

為此,劉良成嘗試把吸管與容器直接結合一體,如此飲料杯就具有吸管功能,當喝飲料或珍珠奶茶就不需另備吸管,方便又實惠;他說,具吸管功能容器捨棄吸管實體但仍保留功能,可預期未來市場潛力,目前正與企業洽詢合作。

劉良成是金融業高階主管,EMBA碩士班畢業論文就是以此為題目,他說,指導教授李建興鼓勵不僅要實踐管理理論,也透過研發產品、尋找廠商、產學合作洽談等過程,深化論文內涵,因而去年間開始發想設計,並於去年7月申請專利。

金融業主管劉良成研發「具吸管功能之容器」,為禁用塑膠吸管革命盡心力。(記者洪臣宏翻攝)

金融業主管劉良成研發「具吸管功能之容器」,為禁用塑膠吸管革命盡心力。(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