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剩蝦蟹殼除水中重金屬 苗農科展冠竹苗

國立苗栗農工學子參加今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區(竹苗)科學展覽會,拿下3特優、1優等、2佳作。(記者彭健禮攝)

國立苗栗農工學子參加今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區(竹苗)科學展覽會,拿下3特優、1優等、2佳作。(記者彭健禮攝)

2019/04/26 17:0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吃剩的蝦蟹殼,可以像「綠藻」用來去除河川的重金屬?報廢電器組裝成移動冷暖氣機?雞舍棲架加裝飼料槽可以讓雞兒更頭好壯壯?國立苗栗農工學子發揮研究精神,證明以上都可以,並以此參加今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區(竹苗)科學展覽會,都拿下特優,將代表參加全國賽。

「綠藻」能去除水中重金屬的功能,因綠藻的吸附原理與「幾丁聚醣」的吸附原理雷同,而甲殼類生物的甲殼中,即含有「幾丁聚醣」;化工科學子呂訓亨、夏靜馨、黃詩婷,前陣子見新聞報導不肖業者在縣內鯉魚潭水庫周邊傾倒銅廢物、新竹頭前溪也受重金屬污染,以此為發想,利用吃剩的蝦蟹殼,粹取出「幾丁聚醣」,來代替綠藻。

呂訓亨說,綠藻可以養殖,不過他們的方式,還具減少人們食用甲殼類食物後,所遺留的甲殼廢棄物。

電機空調科學子吳浚愷、李祈鋒、宋皓維、江忠原、張弘豫,運用上課所學,將報廢的除濕機元件拆解後,組裝在電腦主機箱上,製作成冷、暖兼具的攜帶式冷暖氣機,能源效率比(EER值)為2.727,在市售移動式冷氣中節能表現屬於中等。

吳浚愷說,且他們組裝的冷暖氣機體積小,重量約13公斤,採用110V電壓,尤其適合露營使用,也讓報廢電器再生新價值。

農經科學生楊策,家中經營放養雞場,為了讓雞隻方便啄食長大,長輩幾乎把飼料灑滿場舍,讓雞兒「走到那吃到那」,但因現今人道飼養要求,場內需設置棲架,讓雞兒可以上下活動;但雞兒若總是待在棲架上,就無法進食。

楊策遂與同學詹勳旻,將發想改良棲架,掛上飼料槽,讓雞隻在棲架上一樣可以採食,並以自家雞場實驗,結果數據發現,此法可提升飼料轉換率、降低飼養成本,飼養者的經濟效益可增加31%。

另,加工科黃紫茵、楊采婕、陳靜怡以「豆漿與乳酸菌的邂逅」獲優等;電機空調科趙冠彥、張方豪、林泓毅、陳昱傑、陳冠宏以「建構熱沯系統應用於水族箱」,化工科姚奕帆、胡智堯、邱貞忱以「銀杏葉之應用」,接獲佳作。校方表示,3特優、1優等、2佳作的整體成績,也是竹苗地區高中職最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