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中考生:別把高分學生寫成神 應分享讀書心得

廖保捷(左)在花蓮高中校長室受訪,校長詹滿福(右)和學生打成一片,還叫他綽號「保時捷」。廖保捷認為,放榜新聞的重點應回到讀書心得分享上。(記者花孟璟攝)

廖保捷(左)在花蓮高中校長室受訪,校長詹滿福(右)和學生打成一片,還叫他綽號「保時捷」。廖保捷認為,放榜新聞的重點應回到讀書心得分享上。(記者花孟璟攝)

2019/02/25 13:4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包括雄女、建中、北一女等名校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運動,獲得不少學校響應,今天上午大學學測公佈成績,花蓮女中今年也表示不公佈學測高分群名單、也不受訪;而花蓮高中今年也有部份學生不願被訪,但也有人大方接受訪問。學測4科考59級分的花蓮高中廖保捷認為,「不要把高分學生寫成神」,他覺得報導方向應朝向分享讀書心得方法。

廖保捷今天上午在花中校長室受訪,校長詹滿福還打趣他綽號「保時捷」。廖保捷今年選考國文、英文、數學、自然4科,總分59分,第一志願是私立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

針對「終結放榜新聞」,廖保捷覺得,報章媒體不應該把考高分的學生捧成神、寫成天才,應該多著墨讀書態度、讀書方法,分享給需要的人知道,這樣夠了,至於個人隱私不該被放大,被問到「感情狀況」他也連忙強調「沒有女友」。

廖保捷分享,他很喜歡大家一起讀書的氣氛,讀書方法就是「同儕學習」,他考前參加學校夜間自習,看到同學都在努力拚,也激勵自己不可懈怠,有問題也能馬上找同學討論、也不會尷尬。他也說,不喜歡太緊繃的學習,填鴨教育不是對每個人都有用,他和同學5點鐘下課會先去打羽毛球、籃球,再去吃晚餐,6點半後返校K書,「中間有小小放鬆」的感覺,晚上唸書更有動力,也使他進步很多。

他也說,從小就嚮往當中醫師,最開始是想要幫奶奶治療腳痛,小學3年級背部嚴重皮膚病,看遍各大皮膚科、接受冷凍治療都好不了,後來找中醫師治療,6個月後居然好了。

這段經驗讓廖保捷對中醫的好感大增,課外念中醫的書籍漫畫、還報名中醫營隊,深入瞭解「中醫都做什麼」。他說,感謝國中的班導師教他對國文產生興趣,對於未來閱讀中醫古文典籍很有幫助;而高中的物理老師、生物老師也引領他通往更寬闊的思想領域,不僅僅看到課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