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招新制111學年上路 大學採計學測將降到5成以下

教育部昨表示,預計一一一學年實施的大學考招新制,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分數減到五成以下。(資料照)

教育部昨表示,預計一一一學年實施的大學考招新制,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分數減到五成以下。(資料照)

2019/02/2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成績將於今天公布,卻有高中生連署「終結放榜新聞」、呼籲不應以考試成績價值評斷學生。教育部昨表示,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及職涯需要,十二年國教及高教政策都朝培育多元人才方向前進,預計一一一學年實施的大學考招新制,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分數減到五成以下,改以高中三年的多元學習歷程表現和面試實作為主、兩項佔比需逾五成。

12年國教新課綱 高中選修更多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今年大學甄選對大學學測成績採計,首度改為五科中採計四科為上限,就是希望高中生減少學測備試,有更多時間進行多元探索及學習,也希望大學招生更專業化,更細緻看待學生展現高中多元學習的備審資料、面試或實作等,均是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擴大高中選修等更多元的課程變革。

選才 將增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一一一學年大學招生更將降低學測等考試成績比重,大學選才除了參採新型學測、分科測驗、書面審查、面試外,將增加「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以甄選入學管道來說,學測佔比不能超過五十%,考生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面試或口試成績則需達五十%以上。至於學習歷程的占比,招聯會將於近日公布。

高教司表示,學位授予法去年也修法讓大學學位頒發彈性化,大學以往以系為招生單位,可改成以學院為招生單位,也鼓勵師生創新創業等,均期幫助學生跨域學習、更具有跨域多元的能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認為,高中教育較重視學生基本能力學習,升大學則會著重是否具有讀大學的預備能力。學習歷程檔案應會比單一考試成績,更能看到一個學生學習的基礎進程,但學測也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高中多元學習歷程檔案的升學占比提高,大學可在甄選時辨識出更合適就讀的學生,希望學習歷程檔案可確實展現高中生能力的多元價值。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學測採計可降低,但要助大學選才,學生選填志願也須更符興趣與性向,且須落實做好學習檔案及多元書審資料、凸顯個人特色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