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樣情!受終結放榜新聞影響 公立高中轉低調、私立高中樂分享

宜蘭縣國立蘭陽女中、宜蘭高中、羅東高中今呼應「終結放榜新聞」連署,未再公布學測成績。圖為蘭女校門。(資料照片)

宜蘭縣國立蘭陽女中、宜蘭高中、羅東高中今呼應「終結放榜新聞」連署,未再公布學測成績。圖為蘭女校門。(資料照片)

2019/02/25 12:2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雄中、雄女學生發起的「終結放榜新聞」連署,原宜蘭高中、蘭陽女中、羅東高中表態不跟進,強調會尊重學生意願分享喜悅,不過今上午3校態度轉換,選擇不公布學測成績;相較國立高中態度,私立慧燈中學、中道中學則不受放榜新聞影響,公布該校學測成績;慧燈強調,若在校外學習、學業領域獲得好成績,分享反而能起到鼓勵作用。

雄中、雄女學生認為,放榜急著找滿級分同學拍照受訪,恐加深升學主義對成績和成功想像的迷思,忽視升學體制中階級問題。今年學測公布成績前,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包括北市建中、北一女等名校學生都響應;宜蘭高中、蘭陽女中、羅東高中昨受訪時表態不跟進。

不過今上午3所國立高中態度轉換,宜中認為,後續還有繁星及學測二階放榜及宜中諸多活動與多元表現,未來會再向外界分享。

蘭女則表示,強調高分同學的成功經驗,不僅忽略其他同學的努力,也過度簡化了學生的付出過程,因此經過思考,決定呼應各地區明星高中。

但相較公立高中態度,宜蘭私立慧燈中學、中道中學,則樂於分享校內成績;中道表示,今年學測「五選四」50級分以上同學,佔全校約8%,可望錄取台大、清大等名校,成績優異。

慧燈校長吳松溪認為,雄中、雄女及建中、北一女是菁英學校,成績本來就較突出;現在各校強調適性揚才,但多元學習跟學業是兩回事,並不會衝突。

吳松溪直言,若學生有好成績,在外社團、活動也給予不同程度的幫助,若能跟學弟、妹分享,反而能起到鼓勵作用,甚至更能強調他們在其他領域的付出與成果,向外界分享應該以好事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