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安宮媽祖廟「馬鈴薯圓」每年吸引香客慕名而來

斗南順安宮志工忙著製作馬鈴薯平安圓。(記者黃淑莉攝)

斗南順安宮志工忙著製作馬鈴薯平安圓。(記者黃淑莉攝)

2019/02/13 16:03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斗南鎮順安宮媽祖廟獨一無二的「馬鈴薯圓」,香Q有嚼勁,加上是季節限定製作,每年吸引許多香客慕名來品嘗。

順安宮主祀「聖二媽」媽祖,副主委蘇建源指出,馬鈴薯是斗南鎮的特產之一,產期為每年農曆十二月到隔年一、二月,與媽祖的香客期同一時間,16、17年前有信徒把「格外」的馬鈴薯送給廟方,因為量很大,志工媽媽們模仿芋圓製作方式做成馬鈴薯圓。

蘇建源表示,沒想到馬鈴薯圓意外的好吃,而且因為不是用糯米製作,吃了不會脹氣,還有飽足感,廟方提供給香客當平安湯圓,大家吃了都讚不絕口。

蘇建源說,只要到馬鈴薯產季,多位阿嬤志工主動每天都到廟裡製作馬鈴薯圓,就是要給香客吃到新鮮的馬鈴薯湯圓。

阿嬤志工表示,馬鈴薯圓製作過程看似簡單,把馬鈴薯洗乾淨蒸熟,剝皮後壓碎,加入適量太白粉、番薯粉,揉成麵團再搓成圓形即可,但許多人學了回去怎麼做都失敗,主要原因是馬鈴薯含水量都不一樣,番薯粉、太白粉添加量的拿捏抓不準。

斗南順安宮馬鈴薯平安圓每年只有在大年初一到農曆三月底供應,而且全國只有在順安宮吃得到,也成為廟裡獨一無二的特色。

全國只有這裡有,斗南順安宮志工把新鮮馬鈴薯蒸熟後製成馬鈴薯圓。(記者黃淑莉攝)

全國只有這裡有,斗南順安宮志工把新鮮馬鈴薯蒸熟後製成馬鈴薯圓。(記者黃淑莉攝)

每年製作量愈來愈多,廟方特別添購一部揉麵團機器。(記者黃淑莉攝)

每年製作量愈來愈多,廟方特別添購一部揉麵團機器。(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