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科技為漸凍人說話」 科技突圍網站上線有洋蔥

「科技突圍網站」上線,今天起透過平台徵求提案,到明年1月27日截止,串聯全民提案力和學研解題能力,讓科技有溫度又貼近生活。(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突圍網站」上線,今天起透過平台徵求提案,到明年1月27日截止,串聯全民提案力和學研解題能力,讓科技有溫度又貼近生活。(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28 21:3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漸凍人連「救命」都喊不出口,嚴重者只能用兩眼傳達情感,科技部今年成立「科技突圍網站」,網羅學界研究團隊,為漸凍人打造智慧溝通系統,讓漸凍人透過科技說出心裡話,科技部說,科技突圍今天起也再徵集社會需求,一起用科技解決問題。

科技部今年建置開放式社會需求徵集網路平台「科技突圍網站」,今天起公開徵件,科技部長陳良基說,這個平台的建立背後有許多洋蔥,今年有一名台大校友罹患漸凍症,因此寫了封信給他,希望透過科技來幫助漸凍人跟外界溝通,其實,從物理學大師、宇宙學家霍金的例子也能看到,行動不便的人還是能照亮全世界,希望透過平台,了解社會上各角落的需求,擴大科技對社會的效益。

平台第一個專案,就是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漸凍人協會秘書長林詠沂自己也罹患漸凍症,對於病友的困難感同身受,林詠沂說,漸凍人慢慢被囚禁,遇到危險連「救命」都叫不出口,只能以兩眼傳達自己的感受,希望可以透過科技讓我們不能言語的病友,順利跟外界溝通。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說明,科技突圍的意思,就是希望運用科技力量突破社會重圍,以人為本為核心,發掘社會中科技可提供協助的需求,今天起透過平台徵求提案,到明年1月27日截止,串聯全民提案力和學研解題能力,讓科技有溫度又貼近生活。

由於第一件漸凍人專案深具意義,已經正在整合學界力量解決問題,這一個月還會選出2件,提案出來後,會經過2個月內進行需求轉譯工作,促成跨領域團隊提出整合方案,再以6到8個月的時間提出解決方案,希望最後會有真實應用的原型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