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人有解? 日本研發出可消滅致病原因抗體

日本滋賀醫科大學教授漆古真(圖)的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抗體」可去除致病蛋白質,讓「漸凍人」有望根治。(圖擷取自《沖繩時報》)

日本滋賀醫科大學教授漆古真(圖)的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抗體」可去除致病蛋白質,讓「漸凍人」有望根治。(圖擷取自《沖繩時報》)

2018/05/31 1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冰桶挑戰」而廣受公眾關注的「漸凍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至今並無治療方法,但現在有日本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抗體」,可去除致病蛋白質,讓「漸凍人」有望根治。

《共同社》報導,導致全身肌肉逐漸無法活動的ALS,其致病原因被認為是結構異常的蛋白質「TDP43」在腦部和脊隨的神經細胞內堆積。而由日本滋賀醫科大學教授漆古真的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抗體」,則會與異常的「TDP43」結合,通過分解不需要的蛋白質的「自噬作用」等,將「TDP43」與自身一同分解。

研究團隊今(31)日表示,已在老鼠實驗中發現這種「抗體」讓致病蛋白質減少。對於腦部堆積異常「TDP43」的老鼠胎兒,在讓牠產生「抗體」後,不僅「TDP43」減少,發育也未出現異常,沒有產生抗體的老鼠仍堆積異常的「TDP43」。

漆古真表示,「為了能盡快應用於患者,將推進研究和安全性試驗。」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國內至少約有9500名「漸凍人」。

這項研究由日本滋賀醫科大學與京都大學、慶應大學的共同進行,成果發佈在英國科學雜誌網路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