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棋士許家元就位「碁聖」 霸氣宣告要奪7冠王

台灣棋士許家元12日正式就位「碁聖」。(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棋士許家元12日正式就位「碁聖」。(記者林翠儀攝)

2018/10/12 20:0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2日報導〕旅日台灣職業圍棋好手許家元,今年8月在日本新聞圍棋聯盟主辦的「碁聖戰」中,以直落三的成績打敗衛冕的日本7冠王井山裕太,奪下「碁聖」頭銜,日本棋院12日為他舉辦「碁聖」就位典禮。許家元表示,未來目標要一一拿下井山其他的6冠頭銜,最想對戰的對手則是中國九段柯潔。

今年才20歲的許家元出生於台北,7歲開始學棋,小學畢業後的2010年赴日成為六段棋士高林拓二的入室弟子。許家元克服了語言的障礙僅花了不到3年時間就於2013年入段,同年7月拿下非正式賽「本因坊秀策杯」優勝,以15歲之姿寫下該大會史上最年輕的紀錄。2015年拿下新人王戰優勝,被日媒視為前途看好的年輕棋士之一。

今天特地從台灣飛來日本參加就位典禮的許媽媽范麗娟談到兒子學棋的歷程。台灣家長流行讓小孩去學才藝,范麗娟選來選去發現圍棋是最不花錢的才藝,起初讓許家元的哥哥去學圍棋,沒想到許家元陪哥哥旁聽卻聽出興趣,小學畢業後在恩師程清江的安排下進入高林門下,後來又有鄰居的醫師陳天啟一路金援力挺。至於哥哥雖然對於成為職業棋士不感興趣,不過現在仍以業餘身分繼續下棋。

許家元自己也回憶說,到日本的前2年完全不會說日語,覺得自己好孤單,但語言能溝通後就逐漸適應了,雖然很辛苦但從未想過放棄。媽媽則在一旁透露,剛開始她哭了好幾天,不過兒子是堅毅型的人,既然來了一定會堅持下去,直到入段後她才逐漸放心。

許家元的同門師兄弟今天也到場祝賀獻花,師兄26歲的六段棋士富士田明彥致詞時說,起初不懂日語的許家元一定吃了不少苦,但他很認真磨練棋藝所以實力堅強,不過大家都沒料到他竟能以直落三擊敗井山,現在同門師兄弟都以他為榜樣,希望不要讓別人說高林的師門只出了一個許家元。

許家元8月以黑馬之姿打敗了井山,讓這位日本圍棋界獨占7冠頭銜的大滿貫棋手的7冠減為6冠,日本棋院理事長團宏明致詞時表示,許家元毫無疑問地是圍棋界的新星,他擊敗井山之初,有人懷疑是井山輕敵鬆懈,但事實上看了比賽的內容,大家發現井山毫未鬆懈,許家元是以精湛的實力贏下「碁聖」頭銜。

許家元謙虛地表示,自己的實力可能也有,不過井山比較繁忙,應該也是有點疲勞也是有的。許家元說,能抓住這次機會,對自己將來也有很大的自信,至於下一個目標就把井山一個一個頭銜拿過來,最想對戰的人則是中國的柯潔。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因為到富山縣行銷台灣香蕉無法出席,他送了大花籃並派教育組長林世英代替宣讀賀詞,謝長廷盛讚許家元是台灣的驕傲,希望他也能成為台日交流的橋梁。

共同通信社社長佐藤雄二郎在帶領大家乾杯祝賀時開玩地說,許家元說要把獎金存起來,很多銀行一定會很感興趣。許家元在接受訪問時說,因為沒有特別想買的東西所以才說要把獎金存起來,不過媽媽生日快到了,想送她比較好的禮物,例如包包或什麼的,許媽媽聽到兒子的心意,開心地說「好感動」眼眶泛紅。

許家元的媽媽范麗娟特地從台灣飛來慶祝。(記者林翠儀攝)

許家元的媽媽范麗娟特地從台灣飛來慶祝。(記者林翠儀攝)

許家元同門師兄弟到訪獻花祝賀。(記者林翠儀攝)

許家元同門師兄弟到訪獻花祝賀。(記者林翠儀攝)

許家元和母親范麗娟、師父高林拓二(左)及台灣圍棋老師程清江、長期贊助他的醫師陳天啟合影。(記者林翠儀攝)

許家元和母親范麗娟、師父高林拓二(左)及台灣圍棋老師程清江、長期贊助他的醫師陳天啟合影。(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