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遏止假新聞? 傳播學者:恐傷害言論自由

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假新聞氾濫已經成為各國重視的議題,立委提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遏阻假新聞,但學者認為此舉可能會傷害言論自由。(法新社)

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假新聞氾濫已經成為各國重視的議題,立委提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遏阻假新聞,但學者認為此舉可能會傷害言論自由。(法新社)

2018/06/09 20:29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假新聞流竄於網路,學界、行政院為此成立澄清專區。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若於網路散播、傳遞未經查證的假新聞、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傳播學者認為萬萬不可立法,恐對言論自由造成傷害。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面對假新聞議題該如何處理,的確是兩難,但她認為不宜立法,因為立法打撃假新聞,可能限制了言論自由。而是應該由政府、公民團體、個人、媒體提供正確資訊,成立除錯專區,對於假新聞提出澄清,各界也應該支持以公民團體為主的事實查核機制。

對於惡意傳播假新聞者,個人部分應透過司法處理。若外國機構對我國有系統地傳播假新聞,則國安單位應調查。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所謂假新聞的樣態種類眾多,有些被無意的傳播,有些是嘲諷的文字,當事人傳播網路訊息時並無惡意,一旦立法之後,這類在假新聞邊界的內容,有其模糊性將很難處理,甚至造成政治上寒蟬效應,對言論自由造成傷害。

再則,對於惡意散播假新聞,社會秩序維護法、刑法、選罷法等法律,都有相關規定,包括毀謗、公共危險、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等,都可以加以制裁,不需要另外修法。

研究國外經驗,胡元輝表示,主要透過自律機制,譬如德國要求網路社群平台要建立申訴平台,申訴者提出的內容具體,申訴平台必須1天之內回覆,如果內容比較模糊,必須7天之內查證後回覆,逾時政府機關重罰社群平台,可供我國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