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假新聞流竄 政院即時澄清專區下午上線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今天下午於行政院官網上線。(擷自行政院網站)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今天下午於行政院官網上線。(擷自行政院網站)

2018/05/10 21:15

〔中央社〕行政院長賴清德有感於有心人透過社群與通訊軟體散布假造新聞,指示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專區今天下午於行政院官網上線,以提供正確施政內容,並即時澄清假新聞。

行政院下午約5時發布「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已經上線。目前網頁上可以看到行政院從1月至今針對媒體報導內容或是錯誤消息的澄清說明,包括軍人年改、新南向政策、勞基法修法等議題,已有20多則的澄清新聞稿。

此外,在原來就有的「我的E政府」網站當中的「各部會爭議訊息澄清專區」中,最新的一則即時澄清新聞,是今天由財政部發布的「財政資訊中心成立50週年慶祝活動,並未影響所得稅申報作業之澄清說明(澄清稿)」。不過,這部分,行政院表示,連結部會爭議訊息專區的目前還在持續測試、更新,具體做法還需進一步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未來專區除了彙整各部會對相關政策的澄清說明,也會列入行政院對假消息的澄清,以即時提供民眾正確訊息。

徐國勇指出,將盡力收集網路流傳的假訊息,針對比較大的、有影響力或流傳到很多群組的假訊息,只要看到就會處理,在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中澄清。

同時,徐國勇說,若發現有媒體誤用網路錯誤訊息,在電子媒體部分,發言人辦公室會有專人直接電話聯繫;雜誌、報紙等文字新聞部分,會在行政院新聞群組中澄清,希望澄清能更快、更即時。

徐國勇轉述,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會表示,現今許多假造或扭曲政府施政的不實訊息,有心人透過社群與通訊軟體系統性大舉散播,相較於過去主流媒體偶然出現的錯誤新聞,更加難以有效澄清;甚至這些不實內容,可能又被主流媒體誤用,造成更大的渲染,這將傷害公共討論品質,甚至可能構成大眾恐慌,必須嚴肅面對此一挑戰。

賴清德表示,政府有責任將正確施政內容,即時、精準地提供給民眾,同時也要建立可信穩固的訊息源頭與傳遞通路。由徐國勇督導,行政院資訊處建置新聞澄清專區,並由新聞傳播處訂定新聞澄清機制。

賴清德說,有關政府施政的重大不實訊息與網路流傳的假造新聞,請各部會密切關注,除應即時因應處置,也要迅速通聯行政院,積極協助更新專區相關訊息。

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網址:https://www.ey.gov.tw/Page/E50E2BDC64D31A2B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