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言論自由日 來聽禁歌「望春風」!

歌手吳志寧演唱早期的禁歌「望春風」。(記者劉曉欣攝)

歌手吳志寧演唱早期的禁歌「望春風」。(記者劉曉欣攝)

2018/04/07 19:4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彰化縣文化局在縣立美術館廣場舉辦「禁歌演唱會」,縣長魏明谷強調,現代年輕人無法想像歌曲竟然會被禁,而台灣贏中國的地方,就是言論自由,這都是民主前輩犧牲生命所換來的!

「言論自由日」是紀念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殉道自焚,彰化縣文化局在今天傍晚舉辦「禁歌演唱會」,邀請歌手吳志寧、陳明章、曾立馨、宋德鶴、吳若慈等人來開唱早年的「禁歌」。

歌手吳志寧演唱完早期的禁歌「望春風」前,還要聽眾找一找這首歌被禁的理由,唱完之後還笑笑的說,「明明聽起來就是情歌」,曾經民主前輩邱垂貞因為在美麗島事件時唱了禁歌「望春風」,後來入獄的罪名就是利用台獨歌曲煽動人心,可見當時「望春風」就是被認定為台獨歌曲。

吳志寧說,現在唱「望春風」不會被抓去關,這是因為時代不同了,以前就不一樣,唱了可能就會被抓去關,那是個很悲哀的時代。

魏明谷今天出席「禁歌演唱會」時表示,鄭南榕所辦的雜誌都被禁,他幫父親顧雜貨店,都進禁書來賣,當鄭南榕自焚後,他還在自家靠馬路的牆上貼著鄭的遺像讓人瞻仰,當時都沒有人敢靠近,後來鄭南榕出殯,他還專程去送鄭最後一程,在鄭過世後,也曾辦過紀念鄭南榕烈士說明會,前兩場還有烈士兩個字,後來就被審核單位刪掉烈士兩個字。

魏明谷強調,每當他遇到中國人的時候,都會說「歡迎到台灣來呼吸自由民主的空氣」,因為,台灣贏中國的地方就是言論自由,這都是民主前輩犧牲生命所換來的。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擁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不應該忘記「言論自由日」是怎麼來的,希望透過音樂的方式,讓人知道言論自由的可貴。

彰化縣長魏明谷(圖中)出席彰化言論自由日「禁歌演唱會」,強調台灣贏中國的地方就是言論自由。(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圖中)出席彰化言論自由日「禁歌演唱會」,強調台灣贏中國的地方就是言論自由。(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