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家盟抗議放寬男同捐血 疾管署:血品安全才供用

護家盟率眾至衛福部疾管署抗議、反對放寬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記者林惠琴攝)

護家盟率眾至衛福部疾管署抗議、反對放寬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記者林惠琴攝)

2018/02/06 11:5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研議接受專家建議,將男男間性行為者從現行永久無法捐血,放寬成5年內有相關經驗暫緩捐血,今日護家盟率眾至疾管署抗議,表達「拒絕男同捐血,向愛滋說不」、「還我乾淨血庫,維護用血安全」的立場,但疾管署強調,血品檢驗符合規定才提供國人使用。

護家盟指出,國內從2013年至今尚未發現因輸血而感染愛滋的案例,並不能保證未來是安全的,且包括德國、奧地利、丹麥、冰島、馬爾他等地,仍有為數相當多的國家永久禁止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期待衛福部不要做出危險政策,以免落入「出賣人民,禍國殃民」的口實。

不過,疾管署重申,近年部分歐美國家修改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限制,由永久不得捐血修改為暫緩捐血,並未因此增加輸血感染的愛滋疫情,且加拿大研究發現,反而更能讓男男間性行為者在捐血面談時,願意坦承在限制期間內有過性行為,有助於確保血品安全。

疾管署說明,我國擬將男男間性行為者從永久不能捐血,放寬為5年內曾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已較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澳洲等國約半年或1年內不得有男男間性行為嚴格。

疾管署說,政策修訂絕對以能確保血品安全為首要考量,因此經蒐集其他國家對於男男間性行為捐血規定,並考量國內疫情、檢驗技術、社會接受度情況,參考先進國家作法,以及通過「國血國用諮議會」討論後,適度調整,未來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將依相關程序進行預告60天,在預告期間廣為蒐集各界意見,綜整回應作為修訂參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