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晶片身分證擬取消「性別欄」 配偶欄傾向民眾決定

內政部日前提出擬推動晶片身分證(eID),除增加防偽功能還要簡化欄位,目前規劃包含性別欄、父母欄、戶籍地址欄都將取消,配偶欄是否保留則引發爭議。圖為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日前提出擬推動晶片身分證(eID),除增加防偽功能還要簡化欄位,目前規劃包含性別欄、父母欄、戶籍地址欄都將取消,配偶欄是否保留則引發爭議。圖為示意圖。(內政部提供)

2017/12/29 1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日前提出擬推動晶片身分證(eID),除增加防偽功能還要簡化欄位,目前規劃包含性別欄、父母欄、戶籍地址欄都將取消,配偶欄是否保留則引發爭議。據內政部官員表示,目前還在研議相關規劃,後續還要再聽取各界意見做最後決定。

我國約每10年換發一次身分證,上次換發身分證已是2005年,以目前的身分證來說,共有12個欄位,包括性別、配偶、父母、住址、役別等,號稱「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內政部為此規劃換發晶片身分證,並將欄位簡化,因為過去只要身分證資訊一異動就得更換,未來若將身分證晶片化成本也會更高,因此希望讓實體版面只留「必要」資訊,其他資料則存在晶片中。

不過目前規劃中,以配偶欄、戶籍地址爭議最大。部分民眾認為,取消配偶欄可能會有隱藏自己有婚姻的疑慮,醫師則擔心,執行手術需簽手術同意書時,無法確認病人配偶關係,可能會拒絕替病人進行手術。不過也有民眾認為配偶是隱私的一部分,本來就沒必要揭露。內政部戶政司目前傾向仍保留身分證的配偶欄位,但把決定權交給民眾,未來民眾可選擇揭露或不揭露配偶。

至於戶籍地址欄,雖然有人認為應該保留,但內政部初步認為,身分證遺失反而造成風險,且考量到搬家又要重辦身分證等,目前是傾向取消。父母、性別欄也因實務上用途不大,目前也傾向取消欄位。不過相關計劃目前尚未定案,仍待持續研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