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行晶片身分證? 成大教授提3理由反對

成大教授李忠憲發文反對發行晶片身分證。(記者劉婉君翻攝)

成大教授李忠憲發文反對發行晶片身分證。(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7/07/18 20:0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昨天拒絕內政部委外的「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執委邀約,曾堅決反對晶片身分證的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今天也在臉書發文,再度列出3個理由表示「反對內政部發行晶片身分證。」

李忠憲在文中指出,看到台權會的朋友貼文拒絕參加晶片身份證公民審議工作坊,才知道7月14日有一場晶片身分證的公民審議研討會,也才發現原來以為已經落幕的晶片身分證議題又重新開始。

李忠憲說,以前就曾寫過反對晶片身分證的原因和理由,而許多客觀的條件並沒有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所以「我的立場還是反對內政部發行晶片身分證」。

他表示,把許多資料包括人臉的生物資訊放在晶片裡面,萬一資料外洩,當然會引起許多人權和隱私的問題,生物特徵一輩子都不會改變,這樣的資料極其珍貴,不管中國、強盜或詐騙集團,甚至正常的商業使用廣告推播,都會千方百計想辦法要到這些資訊,所以要建立這樣子的系統,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從國安問題來看,李忠憲認為,中國統戰的情形非常嚴重,上至總統、市長,下至小小公民,都是他們統戰的對象,中國有反分裂國家法,而台灣抓到的中國間諜,屢屢被法院輕判,許多學者呼籲修改國安法,軍方高層甚至不滿的表示應該判死刑,在這樣的環境下要發行晶片身分證,需要更多的考量,不能光以便利為主。

李忠憲反對的第3個理由,則是考試院和公務員人事職缺的問題,他說,許多人認為這是政府行政效率和資訊化必走之路,但回頭看內政部資訊化的過程,職缺完全沒有減少甚至還擴編,難以思議的不合理。更是匪夷所思的是,「整個那麼大的戶役政系統只靠一個半的專職資訊人員在管資安,這樣的情況不檢討,內政部說晶片身分證能夠有什麼樣的資安保護,我一點都不相信。 」

他認為,目前看來,許多政策的執行都要靠外包廠商來做,具有中資色彩的廠商承包戶政系統,已被強烈質疑,這些疑慮並沒有任何釐清。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發行晶片身分證,雖然可以促進某些產業的經濟繁榮,但是對於國安、人權和隱私、資安和資訊政府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看起來問題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