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教育三法擬放寬占比上限 全教總批「國民教育大災難」

實驗教育三法擬修法放寬占比上限,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反對修法大量開放實驗學校到總數的3分之1,恐將成為國民教育的大災難。(記者林曉雲攝)

實驗教育三法擬修法放寬占比上限,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反對修法大量開放實驗學校到總數的3分之1,恐將成為國民教育的大災難。(記者林曉雲攝)

2017/12/05 10:3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包括「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的實驗教育三法,後天將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議,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直批教育部對於目前實施的實驗教育整體成效沒有做任何評估,也沒有明確的數據作為依據,就貿然大量開放不受主要教育法令規範的實驗學校到總數的3分之1,恐將成為國民教育的大災難。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支持真正的實驗教育,但有更多人恐是假藉實驗教育之名胡搞亂搞,實驗教育幾乎不受主要教育法規的限制,教育部擬大幅放寬實驗學校到總數的3分之1且給予補助,將造成非常大的問題,全教總堅決反對在沒有任何成效評估、課程教材檢驗與數據分析的情況下、放寬實驗教育的數量,同時反對無差別式的補助,接受補助的學校必須是零門檻、零拒絕的接受學生入學、否則拿國家資源資助特定族群,製造教育的階級化與反平等,必將國民教育的精神破壞殆盡。

張旭政說明,實驗教育三法於103年11月19日公布實施,在這3年中,公立學校轉型為實驗教育者約50多所,到底實驗教育實施的成效如何?這些學校的課程、教材如何安排?教師的任用及素質如何?縣市政府控管能力如何?完全看不到教育部的報告與說明,有的實驗學校一年學費10多萬元,有的實驗學校要求家長必須參與親子日作為門檻,也聽到可能有申設數學實驗學校、自然實驗學校等類型,大肆開放辦理實驗教育,等於是「矇著眼睛拼命往前衝」,讓人膽戰心驚。

張旭政表示,宜蘭縣號稱實驗教育第一名縣市,但過去一直拿來當實驗教育宣傳樣板的「人文中小學」,縣府最近以違規過多、不再續約,宜蘭縣府無力管控,還把人文中小學當宣傳樣板,直至今年不斷接獲投訴才開始清查,全教總觀察宜蘭縣政府在推動實驗教育並無明確目標,推動公立學校辦理實驗教育也缺乏明確藍圖,反像在爭取中央的資源。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鄭祺怡表示,今年有7所公立學校申請辦理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但其中有2校申請時程違規,縣府竟帶頭違法、拜託審議會通融,目的只是為了爭取中央資源,開放實驗教育真的好嗎?

張旭政也直指,許多縣市辦理實驗教育彷彿是替小校開了避難所,一旦學校面臨裁併,就以辦理實驗教育改頭換面,在實驗教育法規寬鬆下,可大幅減少正式教師的聘用,增加員額控管的空間。

以嘉義縣為例,6所實驗學校就有4所的代理教師過半,豐山國小全校14名教師僅1名是正式教師;太平國小全校13位教師,僅2位正式教師,太平國小甄選代理教師6名,其中5名都是一般教師的工作、卻用代理方式聘用,明顯規避正式教師任用,104年甄選6名正式教師,2年過去只剩2名正式教師,代表教師流動率高,如何推動實驗教育?不禁令人懷疑,這些實驗學校只是為了減少正式教師的聘用,省錢也省去超額的麻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