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誘導幹細胞保種還能製疫苗 畜試所:市場潛力大

農委會畜試所開發出「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圖由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畜試所開發出「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7/11/14 20:1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5年國內爆發禽流感疫情,3月底農委會畜試所的哨兵雞和珍貴種原鵝也先後染疫。為了保種,畜試所展開家禽幹細胞的開發計畫,經過2年半,難度較低的「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已開發完成,今年9月份並獲邀至日本沖繩「第4屆生殖生物學會議」發表。畜試所表示,此項技術除用來保種,也能製成疫苗,市場潛力龐大。

畜試所副研究員劉振發指出,「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是以人工方式將體細胞「回春」、反轉至未分化狀態的幹細胞,具有分化多能性,可以分化成骨骼細胞、肌肉細胞或皮膚細胞等。

劉振發說,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可以取代活體動物,提供科學家做研究和試驗,不但成本較活體動物低,也沒有動保的爭議,表現還能更穩定。目前哺乳動物的部分發展已成熟,家禽則非常欠缺。

劉振發指出,畜試所取孵化9天的「畜試黑絲羽烏骨雞」受精卵胚胎細胞,以人工誘導成多能性幹細胞,顯微鏡下可看出,原本長條紡錘型的細胞經過21天後多數變成圓性的幹細胞,再經過40次以上的繼代培養,僅存少量的長條細胞會死亡消失,而圓形細胞都未出現變異,再經過細胞形態特徵、細胞標誌以及分化潛力等項目的鑑定,確定成功開發。

在實際應用上,目前家禽的冷凍保種,只能做到雄性的精子,雌性的禽蛋則無法冷凍保存。有了這項技術後,可將幹細胞移植到性腺部分,即可分化成精子或卵子。目前畜試所已將「畜試黑絲羽烏骨雞」以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技術完成保種。但鵝的技術難度較高,仍在開發中。

另外,製作一劑疫苗需一至兩個胚胎蛋,還需耗時6個月,如果生胚胎蛋的母雞遭禽流感等病毒感染,可能影響疫苗生產,但幹細胞技術則可確保來源穩定,還可避免對蛋白過敏者無法接種疫苗的情狀況。

劉振發說,目前全球有3、4個國家已開發「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但都還需進一步馴化,讓幹細胞更穩定才能實際用於疫苗生產。畜試所將和中山大學生醫所合作,分頭從懸浮空間培養和病毒感染測試兩方面分頭進行,希望能在3至5年達到目標。

劉振發表示,如果能領先其他國家將「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用於疫苗生產,市場潛力相當驚人。法國已有可用於疫苗生產的「鴨誘導多能性幹細胞」,授權金高達1億歐元。

農委會畜試所副研究員劉振發指出,「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可用於保種和疫苗製造,市場潛力驚人。(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畜試所副研究員劉振發指出,「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可用於保種和疫苗製造,市場潛力驚人。(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畜試所開發出「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可用於保種和疫苗製造。(圖由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畜試所開發出「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可用於保種和疫苗製造。(圖由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