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本老相簿 吳坤霖找回「醉仙閣」的家族歷史

現代的「醉仙閣」由吳坤霖販售自製的洋菓子。(記者劉婉君攝)

現代的「醉仙閣」由吳坤霖販售自製的洋菓子。(記者劉婉君攝)

2017/09/03 21:37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醉仙閣」是日治時期府城販售本島人料理的三大酒樓之一,後代吳坤霖直到5年前才靠著2本外祖父留下的老相簿,將家族的歷史重新與「醉仙閣」連上線。

36歲的吳坤霖目前在台南市東區經營洋菓子店,店名就是外曾祖父留下的「醉仙閣」,不過,一直到30歲,媽媽和舅舅告訴他的,都是家族以前經營的另一家知名酒樓「寶美樓」,他拿著寶美樓的照片請教文史工作者想要知道家族的歷史時,才知道寶美樓的經營者根本不同姓,跟舅舅要了外祖父遺物中的2本老相簿,才知道原來祖先經營的酒樓名稱應該是「醉仙閣」。

吳坤霖說,日治時期外祖父擔任巡查,酒樓生意都是家人在管理,經歷過政權更換、白色恐怖時代,外祖父不喜歡提及日治時期的事,因此媽媽和舅舅從小到大都誤以為家族經營的酒漊是寶美樓。當時他找到多張有「醉仙閣」招牌的老照片,再以醉仙閣的三個字去問文史工作者、找報紙,才慢慢了拼湊出醉仙閣的歷史。

醉仙閣前身為「醉仙樓」的支店,1913年開業,1930年遷移到今成功路上,1932年再搬到今中正路與西門路口。

走進吳坤霖位於東區巷弄內的「醉仙閣」,牆上懸掛不同時期的醉仙閣照片,還有當時有關醉仙閣的報導,當時「三六九小報」還有專欄介紹酒樓的藝妓,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醉仙閣的歷史。

這一段尋找家族歷史的過程也讓吳坤霖發現,原來「日治時期」的生活及城市發展這麼豐富精彩,不是像教科書上那麼空洞且生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