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服員爭勞權 賀陳旦:全靠他人等於自我放棄權益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對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表達看法。(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對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表達看法。(記者鄭瑋奇攝)

2017/08/01 22:2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從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今年春節台休假,到上個月的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外界矛頭都指向背後有勞團勢力操控,更預期恐有「海陸空聯合大罷工」。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對此表示,體制外的工會是從事工運的「專家」,但員工權益仍要靠自己爭取,若全部委託他人,不僅是隔靴搔癢,同時也是放棄自己權益。

賀陳旦說,台灣過去在勞動權益的課題上沒有健全制度和透明程序,因此企業員工需向工會運動的「專家」尋求協助,交通運輸事業應該要感謝他們協助,但是制度建立後,應將工會制度內化,而不是完全交給別人代勞,因為這樣就窄化了公司內部的多元互動。

賀陳旦認為,非正式的互動或許才是形成公司文化及管理最可靠的一個方式,企業員工不要覺得別人建立的程序才是機會。

賀陳旦說,現在通訊工具發達,勞資雙方隨時可以機動式地交換意見,他也鼓勵運輸事業機構,對於想建立完善的工會制度和內部良好溝通管道,可以尋找多元的專家。

賀陳旦強調,勞資雙方溝通不只有法規或勞資協約才是唯一管道,這樣很多事都沒有轉圜的餘地。他以川普在紐約投資房地產卻屢遭環團阻撓為例,民主社會是靠多種力量推動多種事務,如果只分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就會變得非常僵硬;反之,若能更細緻地建立多重關係,或許能改善問題,因此國際上才會出現開放論壇及開放政府,讓各種聲音和資訊能多元溝通。

賀陳旦也建議交通運輸事業,內部勤於溝通達成共識,也能進而讓勞資以外的消費者了解品牌的服務精神,進一步穩固品牌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