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井申報納管 中市府:特殊情形者免收規費

水井申報納管收費,引起地方反彈,市府從善如流,對特殊情況者免收行政規費。(記者黃鐘山攝)

水井申報納管收費,引起地方反彈,市府從善如流,對特殊情況者免收行政規費。(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10 17:5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水井申報納管收費,引起地方反彈。市府水利局今天表示,未引用水利會灌溉用水,而需自行抽水灌溉,以及自來水未到達地區的民眾,市長林佳龍承諾任內免收行政規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肯定市府做法,並強調,會在中央為市民請命。

市府指出,水井申報納管分3階段,目前正辦理第1階段的申報納管至明年底,第2階段將進行水井複查及貼標籤,第3階段則將輔導民眾合法取得水權,保障用水權益。逾期未申報且擅自取水,將罰款並限期封填,沒有申報且擅自取水,最重罰6萬元。

水利局在各區召開說明會時,許多靠水井灌溉的農民,對於政府要收取水權登記規費2700元不能接受,認為政府巧立名目要錢。不只農民,更引發偏鄉自來水未到達區域,只得使用地下水的鄉親強烈反彈,地方議員、里長也相繼表達抗議。

水利局表示,市府依據中央規定,落實地下水保育及水井管理,輔導民眾進行水井申報納管。先前在各區召開說明會時,市議員吳敏濟等民代均建議,對於無引用水利會灌溉用水,而需自行抽水灌溉的農民,以及自來水未到達地區的民眾,應予免收規費。

對此,市長已承諾任內對於上述特殊狀況,將免收行政規費,並期盼透過合理納管,有效預防地層下陷,也讓地下水資源得以永續發展。

蔡其昌說,他支持水井納管政策,但農民長年辛苦耕作,只獲取微薄利潤,卻顧全了國人的糧食安全,政府需要有更多的照顧;而自來水未到達區域,是政府投入資源不足,才導致鄉親持續使用地下水,他會持續爭取提高自來水普及率,並要求不應對其徵收規費。

蔡其昌肯定市府對於農用灌溉使用、自來水未到達地區的地下水使用者,免收行政規費 的措施;而為解決全國水井納管所引發的規費爭議,他會在中央邀集相關主管機關協調,希望能全面性解決農用、家用者,尤其是無自來水地區能免收水權登記規費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