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營舊城發現清代石碑 高市府推參與式考古體驗

左營舊城發現清代石碑。(文化局提供)

左營舊城發現清代石碑。(文化局提供)

2017/05/10 13:4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國定古蹟左營舊城考古試掘發現清代石碑﹗高市文化局指出,石碑出土證實舊城內仍遺留清代文化層,中央支持的見城計畫、將全面擴大舊城空間考古試掘,並納入公眾考古觀念,帶領有興趣民眾進入歷史現場,共同發掘歷史痕跡。

文化局說明,出土石碑為花崗岩碑體,從題字「索老大爺德政碑」及碑文考證,索大老爺應為清朝南路營參將索渾、滿州八旗鑲白旗人﹔他因熟悉海疆風土、於西元1761年(乾隆26年)被舉薦派任至鳳山縣治掌理軍事要務,出土石碑是當時鳳山縣仕紳鄉耆,為感念索渾對地方的貢獻,不捨其將任滿離開而打造,用以紀念的碑銘。

文化局表示,根據調查,過去在高雄地區清代由鳳山縣地方紳民所立德政碑共有6件﹔此次舊城出土的花崗岩碑體,不僅說明253年前舊城內人文薈萃,也見證舊城於1722年首造土城後,超過半世紀之久的安定。

由於左營舊城屬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高市文化局將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緊密合作,藉由計畫推動,重現舊城城內空間與生活樣貌。

為拉近民眾與歷史文化距離並融入日常生活,文化局已規劃「見城一日旅人」活動,與舊城文化協會及成大考古所合作推出民眾參與式考古體驗,為後續舊城全面試掘揭開序曲。活動現正開放報名中,詳情請至「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

高市文化局將舉辦民眾參與式考古體驗活動。(文化局提供)

高市文化局將舉辦民眾參與式考古體驗活動。(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