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案「自願」進入二階段環評

開發面積近300公頃的社子島開發案,今首次進入北市環評委員會討論。(記者張議晨攝)

開發面積近300公頃的社子島開發案,今首次進入北市環評委員會討論。(記者張議晨攝)

2017/02/09 13:33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攸關社子島未來發展的社子島開發案,今首度進入北市環評委員會討論,由於整場開發對當地人文、生態衝擊劇烈,開發單位「自願」直接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獲環評委員同意,未來將舉辦現勘、說明會、公聽會,開發單位再送環評報告書至大會審議,地政局副局長易立民指出,「盼能在明年5月環評有明確結果」。

北市社子島開發計畫歷經多任市長仍無法解決,直到去年二月,柯市府採「i-voting」方式,確定開方案朝「生態社子島」方案進行,總計開發面積約294.13公頃,計畫範圍涵蓋士林區福安里、富州里及部分永倫里,影響現住戶1萬1千多名。

由於社子島開發案懸宕已久,外界均關心未來開發時程,易立民指出,市府認為社子島開發案越快越好,目前當地都市計畫、防洪計畫都已送交中央單位審議,都市計畫希望今年五月可完成審定,但因內政部都委會要求都市計畫核定公告須檢附環評通過文件,因此市府希望環評最快能在明年5月能有明確結果。

此外,環評委員劉益昌也質疑,整個計畫案仍為「陸域」思考,但台北盆地從來就是多水地方,把社子島、關渡平原都填土,「水要去哪裡?」,應將上游及周邊區域納入影響範圍,而非僅社子島地區,另外,說明書台北盆地沉降速率及地震評定也僅提供20年,但根據文獻,清代台北曾發生大地震,說明書卻未檢討台北盆地未來是否可能出現二百年大地震,應就未來沉降速率做詳細說明。

社子島開發案雖獲環評委員會同意直接進入二階段環評,但在今日報告前,主導開發的地政局長李得全,及土地開發總隊隊長、委託顧問公司負責人卻未到場,此舉遭環評委員詹長權質疑不重視首次環評審查。

他直言,社子島為北市府重大開發案,但首次環評審查卻未見主管機關首長到場,「地政局應該沒有其他案子比社子島還要大」,市府應該更為審慎,而非浪費彼此時間。

易立民則說,「社子島開發由土地開發總隊主導,未來均會請總隊長到場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