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自然科中偏易 跨域命題 節氣暖化全入列

學測自然科中,55到57題組考傳統24節氣,看似專屬地球科學,但事實上卻是要運用基礎物理的「克卜勒行星定律」解題。(記者吳柏軒攝)

學測自然科中,55到57題組考傳統24節氣,看似專屬地球科學,但事實上卻是要運用基礎物理的「克卜勒行星定律」解題。(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21 17: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學測自然科出題中間偏易,物理老師更認為,物理部分是近5年最簡單,特別題型中包含第55到57題組,敘述傳統的24節氣,看似地球科學,但事實上卻是要基礎物理中的「克卜勒行星定律」、「行星與人造衛星」等概念解題,相當特殊。

和平高中物理老師郭鴻典說,今年物理的難易程度應該是近5年最簡單,因為高二部分考題減少,而高二有牛頓力學,計算難度高,多考高一的觀念,第十五題算時事題考微波爐概念,而第55到57題考24節氣的由來,談太陽與地球的夾角等如何形成季節節氣,但事實上卻要用物理概念來解題,跨領域的特殊考題。

成功高中老師謝利芬說,今年地球科學比去年簡單,重視台灣周遭生活環境,如降水、乾旱與水庫供水、還有太魯閣國家公園九曲洞等,但圖表題僅3題,建議增加,也無時事、無實驗操作的題型,跟教學面向有落差,部分試題講到探地層、望星空等,解題時須具備地科下冊知識。

生物老師劉玉山則指出,生物部分難易適中,但鑑別度算高,比去年稍難,難度與前年差不多,其中實驗題有兩題,比以往多,有利實驗教學正常化,如第24題考老鼠睾丸切片,學子必須真正在顯微鏡下看過,有經驗才能作答。

化學部分,中正高中老師黃業建認為,今年難易度適中,但計算比往年多,不過試題多基本知識應用,熟讀課本應不難,在第37到40題則是考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命題老師特地讓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各出一題,是跨域命題趨勢,但認為化學重點「能源」命題不多,很可惜;另在單選7,考物質與催化劑共熱來產生氧氣,雖答案B氯酸鉀沒錯,但因題幹沒有特別強調條件,選項A水也有可能產生氧氣。

學測自然科中,生物也出了實驗題,如24題考老鼠睾丸的切片,高中老師認為有助教學正常化。(記者吳柏軒攝)

學測自然科中,生物也出了實驗題,如24題考老鼠睾丸的切片,高中老師認為有助教學正常化。(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