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4百名學生腹瀉 衛局:廚工衛生不良致污染食物

衛生局公布餐盒留樣檢體報告,士福公司供應明湖國中及天母國小的留驗檢體「蒜泥白肉便當」中,確認食物沾染仙人掌桿菌。圖為天母國小。(圖擷取自Google Map)

衛生局公布餐盒留樣檢體報告,士福公司供應明湖國中及天母國小的留驗檢體「蒜泥白肉便當」中,確認食物沾染仙人掌桿菌。圖為天母國小。(圖擷取自Google Map)

2017/01/16 11:2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日前發生4校、400名學生集體腹瀉事件,北市衛生局今公布餐盒留樣檢體報告,在士福公司供應明湖國中及天母國小的留驗檢體「蒜泥白肉便當」中,確認食物沾染仙人掌桿菌,與日前疾管署公布士福公司廚工糞便檢體驗出仙人掌桿菌一致。衛生局表示,將依法處分責任業者6萬至2億元罰鍰。

北市明湖國中、政大附小等4校400多名學生5日用完營養午餐後,隔天陸續傳出腹瀉症狀,有部分學生到醫院看診,經多日追查,最後於餐盒留樣檢體中檢出仙人掌桿菌大於1100個/公克(容許標準:100個/公克)。

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因日前3名廚工糞便均檢出仙人掌桿菌,加上廚房周邊24件砧板、環境檢體均未檢出仙人掌桿菌,最後推論應為廚工衛生不良而污染食物。

王明理解釋,仙人掌桿菌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2類,食品被污染主因為冷藏不足、保存不當等,且污染後大多不會出現腐敗變質現象。

由於仙人掌桿菌在80度高溫烹煮20分鐘就會死亡,王明理認為,整起事件應為肉品未退冰超過48小時,加上加熱處理不足所導致。

王明理強調,衛生局於6日已要求廠商停止供餐,本學期應復工無望,至於檢出仙人掌桿菌廚工也要求立即調離食品作業,目前採高度監測,在確認完全康復及追蹤糞便檢體完全不帶菌後才能復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