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12月起接手興航航線 學者:法理上並不合適

有學者指出,政府跳過既有法律框架要求其接受另間民間公司旗下業務,法理上並不合適。圖為松山機場復興航空飛機(右)、中華航空飛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有學者指出,政府跳過既有法律框架要求其接受另間民間公司旗下業務,法理上並不合適。圖為松山機場復興航空飛機(右)、中華航空飛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1/25 15:14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復興航空解散,嚴重影響國內東部、離島疏運,也衝擊部分國際、兩岸航線。行政院與華航今皆表示,依民航法第59、60條規定,將自12月1日起全面接手復興航空全部航線。不過航空學者,興航狀況採用民航法第59、60條是指必須建立在「公共利益之需要」及「政府遇有緊急需要時」,但現在採用此二條處理興航問題,有過度解釋之嫌;且航線的分配或指派,牽涉每家業者營運權益,長年以來早有明確法規依據,華航又是一家具有官股的上市公司,政府跳過既有法律框架以行政命令要求其接受另間民間公司旗下業務,法理上並不合適。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表示,民航法第59條的精神必須建立在「公共利益之需要」上,目前復興事件真正遺留的問題是旅客退票或是簽轉的協助與賠償上,但現有的市場運能已經可以應付。真正要注意的是,春節或元旦假期即將來臨,復興退場後短缺的假期運能需求該如何補足,這個問題才適用民航法59條,由民航局報請交通部核准後,通知業者調整或增闢指定航線。

盧衍良指出,民航法第60條的精神建立在「政府遇有緊急需要時」,例如某處發生災難須緊急疏運當地民眾,或是發生戰爭動亂須協助僑胞返台等,便可要求業者接受交通部之指揮,辦理交辦之運輸事項。復興航空並非國籍龍頭航空業者,市場需求衝擊並不大,現有其他業者幾乎都可以彌補多出來的運輸需求,是否符合緊急需要之要件不無疑慮。

「對於航線的分配或指派,牽涉到每一家業者的營運權益,長年以來即有明確法規依據」,盧衍良舉例,過往遠東航空停業時期,即有發揮作用,復興航空當年即接手遠航濟州島之航線,顯現該機制運作無虞。華航是一家具有官股的股票上市公司,政府跳過既有法律框架以行政命令要求其接收另一間民間公司旗下業務,在法理上並不合宜,如日後因而從中獲利,亦可能招致圖利特定廠商之評價,建議深思。年假將至,當前復興員工未來何去何從,復興如何安置這些員工,讓員工獲得應有的資遣保障,或許才更是政府要介入協調之處。

對於華航表示將自12月1日全起全面接手復興航空全部航線。民航局表示,將視華航準備工作看華航是否能自12月1日起全面接手復興航空航線,過去華航與復興都有飛的航點,華航要接手速度會比較快,但若是全新航點,可能需要一些準備時間。不過有官員私下透露,距離12月1日僅剩一週,華航要全面接手復興航線,時間會非常非常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