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前首相菅直人:核災嚴重可能滅國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以處理核災過來人的經驗強調,核災嚴重時,國家將面臨滅國。(記者楊綿傑攝)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以處理核災過來人的經驗強調,核災嚴重時,國家將面臨滅國。(記者楊綿傑攝)

2016/09/23 13: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今以「電業自由化如何影響國民生活與能源轉型」為主題發表演說,菅直人以處理核災過來人的經驗強調,核災嚴重時,國家將面臨滅國,因此不可輕忽發生的可能性。飯田哲也則提出「電業要自由,送電要分離」的觀念,不應該由某個單位壟斷。

菅直人回憶5年前的福島核災,其實災情遠比報導嚴重,日本當時也面臨瓦解的危機,甚至危及250公里外、5千萬人口的東京地區。因此許多人都已經有「如果可以選擇不用核能,就不用核能」的想法。而電力公司卻常會以再生能源不穩定,容易造成停電來恐嚇民眾,但311發生5年來,即使全國50座核電機組只剩3座核電機組運作,國民生活面、經濟面也都不受影響,這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在這5年積極發展太陽能情況下,發電量已經可以達到7座核電廠總發電量,民宅屋頂、工廠閒置土地,大家都加入發電。

飯田哲也也呼應菅直人的看法,雖然許多人都是門外漢,但是都有參與機會,形成一種「能源民主」,當大家都來發電,飯田認為電業自由化的關鍵就在於送電是否有分離,類似一條高速公路,只要付過路費,都可以通行,但這部分台灣還是由台電在壟斷。至於具有壟斷地位的電力公司常向民眾恐嚇會缺電,飯田舉日本為例,他把一年8760小時的用電量都放在一張表格檢視,用電最高峰時不過數個小時,但電力公司卻營造成整體性的缺電。要控制尖峰用電也不困難,供給方努力以各種方式發電,需求方進行節電措施就能達成。飯田強調,全世界核能發電已經沒有在成長,太陽能、風力才是正在大幅成長的發電趨勢。

這場演說由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舉辦,會長陳弘美長期反核,本次參訪也安排與國內政要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外交部長李大維、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進行互動。

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記者楊綿傑攝)

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