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傳統文化 頭城搶孤飯棧首由蘭博製

蘭博製作的飯棧約100公尺長。(記者林敬倫攝)

蘭博製作的飯棧約100公尺長。(記者林敬倫攝)

2016/08/17 1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今年由蘭陽博物館製作的搶孤飯棧,在今天完工,隨即前往搶孤會場進行「吊飯棧」作業,蘭博表示,往年都是由頭城搶孤,都是由下埔社區製作飯棧,蘭博為了能傳承珍貴的傳統文化,今年首度承接飯棧的製作,開放民眾主動前來報名,讓更多人能夠參與。

「很多傳統的技藝都在耆老的腦袋裡,卻沒有人來傳承。」蘭博助理研究員林正芳表示,這些耆老製作這些傳統的東西時,沒有所謂的SOP,並須透過專業人士協助,讓他們能把這些功夫傳承給年輕人,讓這些文化能源源不絕。

飯棧製作完成後,蘭博請來吊車,協助將它送往會場,並進行「吊飯棧」的作業,林正芳表示,前來參與飯棧製作的民眾約有50位,大多為在地人,由於女生禁忌較多,所以較不能深入參與,但由於兩性平權的時代潮流,還是很歡迎女性,其中更有很多蘭陽技術學院的學生前來協助製作。

蘭陽技術學院建築系大三謝宜孝表示,這些製作飯棧的老師傅年事已高,希望來這能夠盡量學習,把這樣的珍貴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另外,由於本身是讀建築系,學習這種傳統的編織技巧,讓他獲益良多。

飯棧製作完成後,將由吊車協助送往搶孤會場,進行「吊飯棧」的作業。(記者林敬倫攝)

飯棧製作完成後,將由吊車協助送往搶孤會場,進行「吊飯棧」的作業。(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