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生也能做 蘭博辦搶孤飯棧製作體驗

政治大學學生林俐安,參與飯棧製作。(記者林敬倫攝)

政治大學學生林俐安,參與飯棧製作。(記者林敬倫攝)

2016/08/12 20:1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蘭陽博物館今天起舉辦頭城搶孤飯棧製作體驗活動,邀請頭城當地資深飯棧製作師傅,教授民眾如何製作,蘭陽博物館表示,傳統習俗上是禁止女性參與飯棧製作,但為了推廣搶孤文化,在蘭博製作的飯棧不會在搶孤當天使用,藉此屏除習俗上的障礙,讓女生也能一起參與。

去年蘭博就曾邀請民眾做飯棧,但因民俗禁忌,女生無法參與,蘭陽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林正芳表示,去年做的飯棧由於要用於搶孤比賽,所以禁忌較多,今年特別請師傅縮小製作的尺寸,做好飯棧不會拿去比賽,而是在蘭博內展示,這樣就沒有禁忌問題,讓女生也能參與製作,提升民眾參與感。

林正芳說,由於絕大部分的人,不知道怎麼製作飯棧,開放民眾體驗,不但能推廣搶孤文化,老師傅精湛的技藝,也能讓更多人前來傳承,體驗活動到十六號為止,有興趣的民眾快來現場報名。

昨天體驗活動現場,有不少女性參與,政治大學女學生林俐安表示,本身對於這種傳統文化非常有興趣,看到師傅經年累月的功夫相當佩服;關於女生禁止做飯棧的禁忌,林俐安認為,這是不必要的,如果女生因為禁忌不能參與這類活動非常可惜。

飯棧老師傅展現精湛技術。(記者林敬倫攝)

飯棧老師傅展現精湛技術。(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