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治污染農地缺4.5億 魏明谷向兩黨立委請託

縣長魏明谷在立委會勘列管污染農地場址,趁機拜託藍綠立委們幫忙向環保署要錢、要人力。(記者張聰秋攝)

縣長魏明谷在立委會勘列管污染農地場址,趁機拜託藍綠立委們幫忙向環保署要錢、要人力。(記者張聰秋攝)

2016/05/23 18:4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目前彰化縣列管的污染土地仍有225公頃,不乏在10多年前即遭重金屬污染而被列管的農地污染控制場址,今天,環保署官員、立委民代、縣府官員實地會勘,縣長魏明谷趁機拜託綠藍立委幫忙向環保署要錢、要人力,懇請中央彰化縣第2期整治經費仍缺4.5億元經費,希望中央儘快挹注經費。

關心農地污染整治概況的立法院社福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林淑芬,今天偕同立委黃秀芳、蔣萬安、吳玉琴、陳曼麗等立委,實地到達彰化市東西二、三圳支流彰馬圳一帶,了解政府砸錢整治污染農地,為何農地污染事件仍一再爆出。

立委林淑芬表示,土壤污染大多發生在灌溉區域沿域,灌溉區域影響最大的又是農作物,問題不解決不行,立委們希望藉此機會,中央結合地方共同研商解決對策。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蕭清郎不諱言指出,彰化縣農地污染主要禍源來自電鍍業,不過,蕭清郎強調,近2年檢方和環保單位共同啟動查察管制工作,不少電鍍工廠受到起訴及最嚴厲的停工處分,多少發揮嚇阻作用,列管的農地污染場址陸續整治中。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全縣管制汙染土地共225公頃,其中118公頃整治經費1.3億元,已招標發包完成,剩下107公頃整治經費,因污染程度較嚴重,不能比照處理污染程度輕、經費較少的翻轉法解決,需把污染農地的土壤挖出運送到合法棄置場處理,運送費用相當高,預估約4.5億元,經費高非地方負荷得了。

江培根進一步指出,前述225公頃污染農地,約在93、94年陸續檢測發現,環保局為加速土地農地污染調查作業,預計今年9月進行更大規模,總計約1300多公頃楊仔厝溪沿域彰化市、鹿港鎮一帶的農地調查,10多年來縣府已投入很多的經費和人力整治污染農地。

新政府剛上任,與會立委不少,魏明谷拜託立委幫忙縣府爭取整治經費,魏明谷說,彰化縣農地被違法蓋工廠多,縣府1年拆違建的經費編1000萬,被刪得只剩100萬,這100萬優先用在拆除有工安疑慮的違章,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拆除電鍍違章工廠。

魏明谷表示,農地污染整治錢花很兇,整治期間要付農民停耕補助,目前107公頃污染農地整治經費4.5億元沒著落,原本要在4月核發給農民的2000多萬停耕補助,中央尚未核撥,地方需錢孔急。

與會環保署官員代表則表示,4.5億元整治經費目前進行審查核定中,停耕補助已核定,錢應該很快就會核撥,地方反映污染防治人力欠缺,未來會通盤考量。

一行人在彰化市彰馬圳旁會勘彰化縣污染農地整治概況。(記者張聰秋攝)

一行人在彰化市彰馬圳旁會勘彰化縣污染農地整治概況。(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