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呼籲新政府 尊重教師自治

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呼籲新政府,解決教育僵化的問題,改變教育部規訓、管制思維,尊重教師自治,且加強對話與明確價值判斷。圖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呼籲新政府,解決教育僵化的問題,改變教育部規訓、管制思維,尊重教師自治,且加強對話與明確價值判斷。圖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0 18: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呼籲新政府,解決教育僵化的問題,改變教育部規訓、管制思維,尊重教師自治,且加強對話與明確價值判斷。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提到,僵化的教育制度,已經逐漸與社會脈動脫節。深究內涵,應是台灣教育的內容與方式不符合社會脈動,關鍵在於升學主義變本加厲,失敗的十二年國教、升學導向的技職教育,在在證明以考試做為升學取材的方式依然禁錮著台灣的教育。因此,具體確實的規劃真正免試入學的十二年國教制度及配套措施,改變大學考招方式及高教評鑑制度,讓教育制度促進學生活力與創意,才能解決教育僵化問題。

此外,全教總也呼籲新政府改變教育部規訓、管制思維,尊重教師自治。張旭政表示,教育部的官僚體系向來系以管理者自居,對於學校及教師專業不斷提出各種管制、規訓的辦法,如統合視導、教師評鑑、各種宣導方案,不斷增加學校的文書作業變強化形式主義,導致學校統一化、形式化。近年來,許多基層教師自組專業社群,無論是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學、DFC等等,皆是教師自發性的強化專業舉動,率皆反對教育部的規訓、管制思維。且先進國家已開始強調提升教學成效的做法是尊重「教師自治」,並增加教師參與教育政策的機會。因此,教育部應放棄管制學校、規訓教師,減少不必要的訪視與評鑑、放棄教師評鑑,並多和教師團體合作,提升教師參與決策的機會,並尊重教師的教學自治。

張旭政表示,如同蔡英文總統所提,民主的提升是要加強對話,不同教育團體間的爭議,應透過對話方式加以釐清。然而,釐清不代表解決問題,價值觀的選擇是教育部長應擔起的責任,例如:12年國教的免試爭議、私立學校退場問題、大學學費的調漲問題,即便對話也未必能化解不同團體間的歧異,做為教育部長,應清楚說明新政府所採取的價值觀,並做出選擇,方能避免爭議懸而不決,政策忽左忽右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