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校教師兼任人事、主計 全教總籲立院封殺

全教總呼籲立法院教委會明天封殺國民教育法的修法草案,不應該讓偏鄉教師兼任人事和主計業務。(記者林曉雲翻攝)

全教總呼籲立法院教委會明天封殺國民教育法的修法草案,不應該讓偏鄉教師兼任人事和主計業務。(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6/04/06 17: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明天排定審查由立委提案的國民教育法修改草案,擬讓偏鄉學校教師兼任人事和主計業務。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強力表達反對,呼籲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不應通過國教法的修改案,也呼籲教育部如果真的重視偏鄉教育,就不應該讓偏鄉教育走回頭路。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早期教師是可以兼任人事和主計業務,後來達到共識,老師應該回歸到教學專業,因此國民教育法約在10年前修改,人事和主計都回歸到專任,不應由教師兼任,員額標準由縣市政府訂定,各縣市政府可以用合署辦公或大校兼辦的方式處理,立委提案又要回復到早期兼任,有一點是在走回頭路,教育部對此持保留意見,況且監察院在99年即提案糾正過教育部,明天立法院教委會審查時,教育部會明確表達希望不要修正此條文。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明天將審查「國民教育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修正草案明訂:偏遠、離島地區或規模較小無法設專責單位之學校,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派所屬機關或學校之專任人事、主計人員或經由訓練之職員或教師兼任;其由教師兼任者應徵得教師本人書面同意。對此一修正法案,全教總深感憂心,期期以為不可。

張旭政表示,長期以來,政府以廉價、便宜行事的方式辦理國教,多數縣市國民中小學之人事與主計人員皆由專任教師或校護兼任,不僅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與學校保健工作,更明顯違反「國民教育法」第10條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應設人事及主計單位,學校規模較小者,得由其他機關或學校專任人事及主計人員兼任;其員額編制標準,依有關法令之規定。」

對此,監察院乃於民國99年4月15日通過糾正教育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及主計處。張旭政表示,但明天即將審查的「國民教育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明顯是走回頭路的修法,將會使偏鄉教育更加地去專業化,人事和主計業務均有其專業,絕非短時間訓練可以速成,立委和教育部如果重視偏鄉教育,即應堅持不要讓這些老師回頭兼任不屬於他們的業務,以落實教育法治,確保學生受教權,留住優秀偏鄉教師,全教總籲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反對此一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