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火蟲年會明年登場 徵選主題歌打頭陣

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及億光文化基金會今早於君悅飯店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開跑記者會。現場也展出由億光電子(左上)針對螢火蟲視網膜設計590mm路燈。(記者何世昌攝)

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及億光文化基金會今早於君悅飯店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開跑記者會。現場也展出由億光電子(左上)針對螢火蟲視網膜設計590mm路燈。(記者何世昌攝)

2016/04/27 13:37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2017年螢火蟲國際年會」將於明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台北登場,這是台灣擊敗中國、澳洲,首度爭取到主辦權。為此,北市府工務局積極在木柵萃湖、榮星花園、大安森林公園復育螢火蟲。此外,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也與億光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比賽,首獎可奪得20萬元獎金,並於螢火蟲國際年會中播送。

台北市文山區永建生態園區復育螢火蟲有成,半年來當地螢火蟲種類從3種增至6種。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志工、台北護理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加雄等人於2014年赴美參加螢火蟲國際年會,分享個案,不僅讓國際驚豔,也讓台灣拿下2017年螢火蟲國際年會主辦權,水泥叢林「螢火點點」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北市府工務局去年選定在木柵萃湖、榮星花園、大安森林公園復育螢火蟲。其中,木柵萃湖因棲地偏僻、棲地保留完整,每逢初夏都可見上千隻螢火蟲翩翩起舞。至於大安森林公園復育最困難,因每日活動人數多達萬人、且照明密集,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表示,大安森林公園經過一年滅蚊、營造螢火棲地、育種等復育工程,現已有20餘隻成蟲綻放點點螢光。

另外,考量螢火蟲怕光害,億光電子也投入復育工作,並針對螢火蟲的視網膜設計出「590mm波長的LED路燈」,其色偏紅、呈琥珀色,有助夜間照明,但螢火蟲看不見,此款特殊路燈已設置於上述公園。

2017年螢火蟲國際年會剩一年登場,除了要展現螢火蟲的復育成果,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也與億光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比賽,邀請創作者以螢火蟲為主題,創作傳唱度高的歌謠(詞及曲),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並於國際年會中播放。徵件期間自5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語種不限,第一名獎金20萬元、第二名獎金10萬元、第三名獎金5萬元,以及佳作3名、獎金各1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