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LED波長590助復育螢火蟲 國際專家讚賞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在大安森林公園向民眾解說復育成功的螢火蟲生態。(記者羅倩宜攝)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在大安森林公園向民眾解說復育成功的螢火蟲生態。(記者羅倩宜攝)

2016/04/26 21:0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大安森林公園復育螢火蟲成功,近幾日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賞螢。很怕光害的螢火蟲,為何能在首都市中心現蹤?關鍵之一是波長590奈米的LED紅黃光。參與復育的LED封裝廠億光(2393)開發出全球首創的「螢火蟲路燈」及「螢火蟲燈筆」,要在明年「世界螢火蟲年會」讓全球看見台灣。

今年是台灣螢火蟲的多産年,為迎接2017年台北市主辦「世界螢火蟲年會」, 民間保育團體與北市府合作,兩年前爭取到主辦權後,先在市郊進行螢火蟲復育,去年再挑戰污染及光害更嚴重的市區三處公園,包括木柵萃湖公園、榮星花園及大安森林公園。

其中位於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因周邊有戶外照明干擾,難度最高。前台大農學院院長、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表示,螢火蟲害怕波長500奈米以下的藍綠光,少許光害就無法棲息繁衍。「590奈米的紅黃光恰到好處,螢火蟲的視網膜不會被傷害。」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柳春堂表示,復育團隊在去年9月重建生態池,填入大量黏土,再投放螢火蟲的主食田螺。為了打造螢火蟲喜歡的光環境,在周邊密集種樹,遮敝光害,並且與LED封裝廠億光合作,開發出590奈米的紅黃光路燈,給螢火蟲專用。

去年底投放第一批螢火蟲幼蟲後,上週已有成蟲現蹤,大安森林公園正式宣告復育成功。 楊平世説,安裝的五盞路燈,因為是特殊波長,無法量産,每一盞都由億光工程師手工打造。「台灣開發的這個螢火蟲專用照明,已經受到國際螢火蟲專家的大力讚賞。」

全球只有少數首都能夠成功復育螢火蟲,楊平世表示,「東京也有,不過是在靠近市郊。像大安森林公園這様的市中心,真的很難得。」他說,明年「世界螢火蟲年會」將有30國專家來到台北,當初承諾「主動復育螢火蟲棲地」才打敗中國拿到主辦權,希望民眾一起愛護台北市內的螢火蟲,明年替台灣爭光。

參與復育的億光文教基金會,除了贊助螢火蟲路燈,明日(27)也將在君悦飯店舉辦記者會,徵求「螢火蟲之歌」,作為2017年「世界螢火蟲年會」在台北舉行的主題曲。億光文教基金會董事、聲樂家簡文秀表示,希望透過「螢火蟲之歌」的徵選活動,讓大家知道台灣即將舉辦的國際盛會,一起重視保育,也讓全球了解台灣對環境的愛與關懷。

「螢火蟲之歌」徵選記者會於27日週三上午11點在台北君悦飯店君寓二廳舉行,現場並贈送億光開發的全球第一支「螢火蟲燈筆」,同様採用590奈米波長LED光,讓民眾清楚賞螢且不驚擾螢火蟲。

LED封裝廠億光開發的螢火蟲燈筆,能夠清楚賞螢而不傷害螢火蟲。(記者羅倩宜攝)

LED封裝廠億光開發的螢火蟲燈筆,能夠清楚賞螢而不傷害螢火蟲。(記者羅倩宜攝)

民眾於本週一晚間在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觀賞復育成功的螢火蟲。(記者羅倩宜攝)

民眾於本週一晚間在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觀賞復育成功的螢火蟲。(記者羅倩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