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藺草產業再起 28年泥水匠成工藝師

藺草工藝師劉彩雲正在編製提供給舒淇穿的藺草禮服。(圖由葉文輝提供)

藺草工藝師劉彩雲正在編製提供給舒淇穿的藺草禮服。(圖由葉文輝提供)

2016/04/03 00:1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74歲的劉彩雲是國內知名的藺編工藝師,她編織的「藺暖簾」前年獲日本無印良品舉辦的設計比賽銅獎,去年藝人舒淇穿著她參與編製的藺草禮服拍攝公益廣告。但在10多年前藺草產業沒落的年代,她有將近28年的時間,卻是一名泥水匠。

50年前台灣藺草產業興盛,從新竹到彰化,幾乎家家戶戶的婦女都以藺編為家庭代工,曾創下一年外銷1500萬頂草帽的輝煌。

山腳社區協會理事長葉文輝說,苗栗苑裡的藺草獨一無二,質地柔韌,帶有一股清香。根據日本總督府的研究報告,只有大安溪以北、苑裡通霄以南、南北約20公里的範圍內才能種出這種特殊的藺草。

因此劉彩雲自8、9歲就跟著母親學習藺編,她說當時苑裡幾乎每位婦女都會這項工藝。但隨著塑膠產品興起,以及和藺草主要出口國日本斷交,民國60年代,藺編產業逐漸沒落,劉彩雲也在親友介紹下到工地作泥水匠,一作就是28年,一直到民國92年台灣藺草協會成立,希望重新找回藺草編織的傳統技藝,她才重新編起藺草。

現在劉彩雲和10來位都是當地婦女的工藝師每天固定從上午8點「上班」到下午5點,一群人在苑裡藺草特殊的香味中,每個人就著一張蓆子,幾塊報紙包著的磚頭作為固定用,一邊話家常,一邊編織著手中的藺草。工藝師工作時下方墊坐的蓆子卻是市面上常見、機器製的草蓆,她們說,自己編製的都是要展售的工藝品,捨不得拿來自己用。

劉彩雲說,藺編最重要的是要坐得住,偶爾手會被較粗的藺草磨傷,長時間低頭編織的姿勢也會腰酸背痛。但她和其他工藝師都說,也因為有這項一技之長,才能讓從小就會編藺草的她們,現在能有一份自己的工作。

正在工作的藺編工藝師們。(記者吳欣恬攝)

正在工作的藺編工藝師們。(記者吳欣恬攝)

工藝師捨不得使用自己編製的藺編,工作時下方墊坐的是市面上常見、機器製的草蓆。(記者吳欣恬攝)

工藝師捨不得使用自己編製的藺編,工作時下方墊坐的是市面上常見、機器製的草蓆。(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