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藺編風華再現!苗栗縣帽蓆編織業職業工會30年慶

苗栗縣帽蓆編織業職業工會 30年慶,藺編風華再現(記者蔡政岷攝)

苗栗縣帽蓆編織業職業工會 30年慶,藺編風華再現(記者蔡政岷攝)

2016/03/08 11:55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自七十五年成立的苗栗縣帽蓆編織業職業工會,今天舉辦三十週年成立大會,現場除了勁歌熱舞,婆婆媽媽跳動唱,也展出特色藺編產品,滿溢著三十週年慶的喜氣,工會也希望藉此,喚醒大眾對藺編工藝的重視。

苗栗縣帽蓆編織業職業工會理事陳素卿說,藺草編織工藝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後繼無人,可以說五十歲以下的男男女女,幾乎都不會這門苑裡人獨特的手工藝,讓工會甚是擔憂。

所以工會積極開辦課程從事教學,吸引年輕一代學習藺編,讓了解藺編的美好與歷史,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文化傳承意義。

「如果不努力做,藺草編織早晚會在苑裡消失」陳素卿說,所以現在工會計畫培育年輕一代,成為種子教師,不但能夠學會編織技法,也能繼續傳承下去,不讓這門工藝被時代淘汰。

為了讓年輕人願意投入藺草編織工藝,工會也努力開拓藺編產品通路,除了在傳統帽席行銷售,也計畫與各種商店洽談,引入藺編產品販售。陳素卿說,畢竟,如果做這行賺不到錢,也沒有人會想投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