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重大發現 恆星演化過程新觀點

呂浩宇博士解說觀測發現。(記者楊綿傑攝)

呂浩宇博士解說觀測發現。(記者楊綿傑攝)

2016/02/25 12: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以中研院天文所高見道弘博士及呂浩宇博士為首的研究團隊,在恆星觀測上有重大發現,他們據新生恆星周圍物質的影像中提出以前不為人所知,長期被忽略的恆星的演化狀態。此研究成果在2016年2月5日獲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之線上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載,這將可能打破目前教科書的內容。

呂浩宇博士指出,新生恆星外圍被名為「原行星盤」氣體塵埃物質包覆,並藉由「吸積」作用吸收能量逐漸成長,一般過去認為這是緩慢平穩的過程。但這次團隊在觀察獵戶座(FU Orionis)這顆原生恆星時,發現除了持續吸積作用,還會突然因為能量增加而發生亮度成長百倍的現象。在影像中他們看到,新生恆星的周遭物質呈現旋臂狀或弧形的結構,與傳統理論不同。

此外,他們也以電腦模擬外層氣體塵埃在萬有引力作用下的動態,為大質量行星距離恆星極為遙遠的情況做了解釋。通常大質量行星較容易形成於距離恆星較近處,但呈現旋臂或弧形的原行星盤在轉動時,除了團塊可能因撞擊新生恆星本身而發出亮光,也隨機將某些大質量團塊甩拋到較遠處成為未來的行星。

此觀測發現之研究團隊(記者楊綿傑攝)

此觀測發現之研究團隊(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