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量不足/環保標章旅館 台灣僅126家

永續浪潮席捲全球,但台灣的環保標章旅館僅一二六家。圖為煙波大飯店台南館響應淨零減碳,獲得認證成為南市第一家「金級環保標章旅館」。(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永續浪潮席捲全球,但台灣的環保標章旅館僅一二六家。圖為煙波大飯店台南館響應淨零減碳,獲得認證成為南市第一家「金級環保標章旅館」。(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24/03/23 05:30

跟不上永續浪潮 恐錯失年產值數十億國際會展經濟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永續浪潮席捲全球,愈來愈多國際大型會展強調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選擇取得環保認證標章的旅館下榻。學者指出,台灣的環保標章旅館僅一二六家,尤其較常舉辦大型會展的雙北地區也僅二十多家,若政府及旅宿業者再不積極重視,恐讓台灣錯失每年產值上看幾十億元的國際會展經濟。環境部表示,今年會積極協助旅宿業者轉型為環保標章旅館。

疫後會展產業蓬勃 紛要求符ESG

德明科大行銷管理系系主任高鵬翔表示,近兩年疫情解封後台灣的會展產業非常繁盛,尤其是半導體、AI等高科技產業國際大型會展更是一場接一場,國外商務客來台參展順道觀光,也開啟新一波旅遊商機。

但未來若要吸引更多的國際會展在台舉行,必須注意到ESG、環保永續的風潮已吹進會展圈,許多國際大型會展要求從會展場地到賓客下榻飯店,都必須符合環保永續概念,若已取得環保認證標章更是大加分。

國際上有許多具公信力的環保飯店認證制度,其中以加拿大「綠葉旅館評等制度」發展最為成熟,台灣的環保標章旅館即是參考此做法再進行調整。高鵬翔認為,對國際會展業者具有一定的參考性,但根據環境部統計,國內目前僅有一二六家環保標章旅館。

需更換設備又乏誘因 業者興趣缺缺

高鵬翔指出,台灣的會展產業聚焦在北部,但台北及新北領有環保標章認證的旅館僅廿多家、桃園也約廿家左右,以會展產業來說,現行環保標章旅館的數量非常不足。他直言,如果台灣的旅宿業再不跟上環保永續趨勢,恐會讓台灣錯失會展經濟商機。

台北鬧區一間商務旅館業者直言,旅館若要取得環保標章必須花費大筆經費更換設備,才能符合環保標章旅館的省水、節能標準,但對於提升入住率並無太大的實際幫助,憂心無法回收成本。也有業者指出,申請環保標章的審查費及現場查核費需要上萬元,沒有其他補助或誘因下,對於轉型興趣缺缺,盼政府提供相關補助措施,

環境部綜合規劃司簡任技正李奇樺表示,近三年環保標章旅館家數有明顯上升,一一○年只有八十三家,目前已提升到一二六家;尤其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有四○家旅館陸續申請通過成為環保標章旅館。今年會透過舉辦推廣說明會,並派人到現場幫業者評估及協助申請,加速輔導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