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王國受凍了!大批紫斑蝶避寒凍死

紫斑蝶每年秋冬之際,飛抵茂林越冬棲息,如今被發現遭到大量凍斃。(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紫斑蝶每年秋冬之際,飛抵茂林越冬棲息,如今被發現遭到大量凍斃。(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2016/01/26 0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霸王寒流侵襲,遭到凍斃的不止是為數龐大的虱目魚,還有去年底趕到高雄茂林山區避冬的紫斑蝶,據志工已發現至少有2000隻紫斑蝶受凍而死,而紫斑蝶主要棲息地「瑟捨蝶谷」氣溫更低,預估谷內可能大量蝴蝶慘遭寒害。;但究竟有多少,還要等天候及交通狀況許可後,才能入谷訪查。

《中國時報》引述茂林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廖金山說法,紫斑蝶臨界死亡溫度是4度,但24日當天茂林山區戶外溫度僅有攝氏3度,等於是在死亡線下,昨天果然在茂林生態公園上方姿沙里沙里步道上,發現有大量紫斑蝶被凍死,一大部分是蝶翅鱗粉受雨水浸濕無法飛舞,志工們立刻搶救,為牠們呼熱氣,讓紫斑蝶身體回溫,總算救回一些。

廖金山並說,紫斑蝶主要棲息地「瑟捨蝶谷」,可以預見谷內應該更冷,可能凍死蝶數更多,不過,以現有天候及地面濕滑情況,要進入並不容易,只好等天候回暖後,才擇期進入棲地觀察。

粗估,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從,粗估南下避冬紫斑蝶的數量約30萬隻,已發現的凍死紫斑蝶約2000隻,將交由茂林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做標本。

台灣號稱蝴蝶王國,黑脈樺斑蝶(左)和紫斑蝶(右)都活躍台灣。(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台灣號稱蝴蝶王國,黑脈樺斑蝶(左)和紫斑蝶(右)都活躍台灣。(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