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通過教師團體協約 家長、校長團體質疑

2015/08/12 12:1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宜蘭縣教師工會日前與縣府協商,完成全國首份教師團體協約,引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校長協會等質疑,只幫教師爭取寒暑假返校2天等,更設下「禁搭便車條款」,質疑教師工會主導的團協,讓教師背上自肥自利的黑鍋。

「誰來照護學生?」全家盟、全校協及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全國學習障礙協會等團體認為,這份教師團協,由縣府與宜蘭縣教師工會推行,但宜蘭教師工會僅1800多人,非會員仍有4000多人,質疑未達一半門檻如何啟動團協?

另在團協過程中,僅少數家長代表,意見無法完全反映,而宜縣府協商前口口聲聲說「只要影響學生權益條文,絕不會通過」,但家長疑慮「工時內容的界定」卻在團協中輕鬆過關,讓教師的工作僅限「授課、備課、作業批改」而已,質疑學生行為要不要輔導、學校活動要不要參與?痛批宜縣教育局長等主管嚴重失職。

此外,團協中也讓會務假過關,亦有「禁搭便車條款」,需加入工會的教師才能適用團協內容,家長團體質疑,如此不同勞動條件,等同一國兩制,認為依目前教師工會陸續發動團體協約的訴求,都介入學校重要章則,左右教育政策的執行,教育部竟然長期不處理,是坐視「教師工會比政府更大」的現象延燒。

全家盟等團體呼籲,尊重與理解教師團體亟欲提出「團體協商」的動作,爭取權利,但希望以小孩受教權為最大考量,教師是列入公保,並非勞保族群,兩法(工會、教師)不可擇法適用,對現況不滿,就應在勞動工會與專業公會間作一抉擇,兩者權利義務、機制都完全不一樣,有捨才能有得,絕對要取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