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酸! 46.2%職場媽媽「同工不同酬」

網路調查發現,同年齡的女性不只平均薪資比男性低,有高達46.2%職場媽媽曾碰過「同工不同酬」,有52.6%遭遇「升遷不平等」!圖為yes123求職網日前舉辦「職場媽媽甘苦與母親節商機調查」記者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網路調查發現,同年齡的女性不只平均薪資比男性低,有高達46.2%職場媽媽曾碰過「同工不同酬」,有52.6%遭遇「升遷不平等」!圖為yes123求職網日前舉辦「職場媽媽甘苦與母親節商機調查」記者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08 19:0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職場媽媽除了照顧孩子,也是家中的一大經濟支柱,但網路調查發現,同年齡的女性不只平均薪資比男性低,有高達46.2%職場媽媽曾碰過「同工不同酬」,有52.6%遭遇「升遷不平等」!

《yes123求職網》針對今年元月到4月曾求職過的10.5萬筆女性會員資料分析,未滿40歲的「青年」職場媽媽平均月薪2萬7468元,略高於沒有小孩的2萬7310元;但「中年」職場媽媽月薪3萬2493元,卻低於沒有小孩的3萬4320元。

如果以性別交叉分析差異更明顯,青年職場媽媽薪資只有同年齡層「職場爸爸」的71.8%;但40歲以上的中年職場媽媽薪資僅是職場爸爸的64.2%。

《yes123求職網》副理楊宗斌說,全國有274萬職場媽媽,從薪資等變化可看出職場媽媽可能面臨「職場歧視」,且生育小孩後想重返職場、二度就業,可能被迫換職位、換公司、換行業,導致薪資下降!

調查發現,「青年職場媽媽」高薪行業前5名,分別是:投信投顧、廣告、時尚設計、保險業、銀行;至於「中年職場媽媽」高薪行業前5名是廣播電視、投信投顧、保險、銀行、不動產銷售。綜合兩個年齡層,職場媽媽高薪行業偏向金融業、媒體業,或是跨國界的網路業、貿易業,這些行業大多「高壓」、「工時長」、「作息不正常」,當職場媽媽還要保持工作與生活平衡確實很難。

不過整體來說,多數職場媽媽在求職時,薪資並非唯一考量,像是「上下班時間固定」、「排班制」、「工作內容單純」等因素,都會是應徵工作時觀察的重點。

〝職場媽媽薪資與求職調查報告〞,是由yes123求職網於2015年5月5日進行抽樣,總樣本為已畢業或退伍的會員,同時至少有過一份工作經驗,並曾於元月初到四月底求職,針對最近一份工作的月薪,進行統計分析。其中職場媽媽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