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勞上班族 調查:勞工平均每月加班7.9天

《yes123求職網》調查,勞工平均每月加班7.9天,更有14%每月加班20天以上,且30.5%「沒有加班費,也沒有補休」。(記者簡榮豐攝)

《yes123求職網》調查,勞工平均每月加班7.9天,更有14%每月加班20天以上,且30.5%「沒有加班費,也沒有補休」。(記者簡榮豐攝)

2015/04/24 12:4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爆肝啊!護士累到內分泌失調、經期不順、發胖25公斤,還出現墨綠色血便,餐飲業女生當男生用、搬食材重物內傷,胃潰瘍住院1個月請長假休養還被拒,違法連續上班18、19小時還沒加班費可領,這些都是就業好青年的苦勞實況。

《yes123求職網》調查,勞工平均每月加班7.9天,更有14%每月加班20天以上,且30.5%「沒有加班費,也沒有補休」;加班的主因是「工作量大,常做不完」(46.2%)、「主管或老闆要求」(38.4%)、「開會開不完,影響工作進度」(17.1%)、「因為主管或老闆還沒走,所以不敢走」(12%),加班太多也帶來不少「副作用」,像是沒有生活品質、沒有時間陪親人朋友、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甚至身體或心理受傷害。

27歲的Alice餐飲系畢業,5年換了7份工作,曾經連續上班18天,也曾連續工作18小時還沒有加班費可領,有次手被玻璃割傷送醫縫了幾針,請假還被拒絕,搬食材重物導致的內傷還在復健。

「別人過年過節,就是我們的上班日!」36歲的Amanda曾經是爆肝護士一族,早上7點到班、晚上9點交接,還要再花1小時寫病歷報告,假日還要上在職教育課。她說,過勞加上壓力,累出一身病,4年後決定離職,才休息1個月,各種病痛不藥而癒。

Amanda現在轉戰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休假也不斷接到老闆透過LINE指派工作,緊張到出現幻聽,總覺得聽到「叮咚、叮咚」的電話或通訊軟體聲響。

29歲的歐文退伍3年換了4份工作,自嘲也是個7年級的草莓族,他曾在劇團工作,配合演出時程,上班10個月就累積30天未休假,經高燒40度、胃潰瘍住院吊點滴7天,出院後想多請幾天假休養卻遭拒,憤而離職;現在擔任網拍的行銷企劃,每天盯著螢幕的時間超長,隨時要解決顧客問題,有次累到睡著,一夜之間對話框裡超過1000條訊息未讀,天天被手機訊息疲勞轟炸。

23歲Nick在電影院工作,曾經輪值大夜班接著上早班,連續工作19小時,經常性胃痛、貧血頭暈、皮膚暗沉,但是他堅持「再忙碌,也要擠出時間運動」,清晨5點下班,到住家附近的公園運動,每星期至少3天練舞,他拒喝手搖杯飲料,逃過農藥茶風波,每天至少2顆蘋果、3盤蔬菜,隨身攜帶自製蜂蜜水,1天喝4000CC,拚了命也要贏回健康。

《yes123求職網》副理楊宗斌提醒上班族,就算工作再忙、再累,保持健康的身心還是很重要,務必自己找到能讓身心平衡的方法,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的習慣都是好辦法。

「別人過年過節,就是我們的上班日!」36歲的Amanda曾經是爆肝護士一族,早上7點到班、晚上9點交接,還要再花1小時寫病歷報告,假日還要上在職教育課。(記者簡榮豐攝)

「別人過年過節,就是我們的上班日!」36歲的Amanda曾經是爆肝護士一族,早上7點到班、晚上9點交接,還要再花1小時寫病歷報告,假日還要上在職教育課。(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