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獨先驅王育德紀念文集出版 推動台語文閱讀

南市文化局出版的《王育德紀念講座文集》,書名以羅馬併音書寫呈現。(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文化局出版的《王育德紀念講座文集》,書名以羅馬併音書寫呈現。(記者蔡文居攝)

2015/03/07 11:0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局出版的《王育德紀念講座文集》今天上午於台南市丁種官舍舉辦新書發表會。該文集由施俊州主編,洪惟仁總校正,以中文及漢羅並用書寫,以推廣台語文,喚起民眾對於本土語言文化的重視。

發表會由文化局長葉澤山主持,現場有王育德家屬王克紹醫師及林宗源、洪惟仁、鹿耳門漁夫、周定邦、陳正雄及市議員李文正等多位台語界人士共襄盛舉。

出生於台南的王育德,228事件時,因兄長王育霖檢察官無故被殺,逃往香港再轉日本,於東京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王育德不僅是享譽國際的台語語言學家,也是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他在日本時曾創辦「臺灣青年社」、發行的《臺灣青年》雜誌,是早年留學海外台灣青年學子思想啟蒙的重要刊物。

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表示,為表彰王育德先生對台語文建構及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特以其名,於2014年王育德先生90歲冥誕辦理「王育德紀念講座」,邀請洪惟仁教授講述王育德的故事及其貢獻、王育德的台語學成就及其影響,並集結與其相關評述的文章,以台語文書寫,出版《王育德紀念講座文集》,以推廣台語文,喚起民眾對於本土語言文化的重視。

台南市立圖書館下午也將以紀念王育德為題,辦理「歡喜講台語 台語有夠媠」講座,由103年入圍傳藝金曲獎的台南在地文學家白聆老師講授,分享創新台語用法,內容有順口溜、謎語、唸謠、短詩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