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早湯圓意義深遠 悟饕辦體驗活動

學童看到造型可愛的湯圓,紛紛上前圍觀。(記者朱則瑋攝)

學童看到造型可愛的湯圓,紛紛上前圍觀。(記者朱則瑋攝)

2014/12/21 19:22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早期農村社會學童沒什麼玩具,利用冬至時期,將湯圓搓成雞鴨、豬隻等造型,放在牛頭上,感念辛勤工作的水牛,三星鄉悟饕心靈文化園區今天邀社區大人小孩,手工搓古早味造型湯圓,傳承傳統習俗、手藝,現場也準備香噴噴炒米粉和鹹湯圓,陪民眾提前度過暖呼呼冬至。

三星鄉公所、悟饕公司和大隱社區發展協會在悟饕心靈文化園區,舉辦古早搓湯圓體驗活動,現場搓出各種動物造型湯圓,逗趣又可愛,「哇!」學童紛紛發出驚嘆聲,悟饕公司創辦人李照禎也邀請文史工作者陳榮楷到場解說傳統湯圓習俗,希望傳承給年輕一代學子。

陳榮楷說,古早農村社會沒什麼休閒娛樂,學童總會利用冬至時,以身邊常出現動物為目標,將湯圓搓成雞鴨等造型,湯圓不會馬上下鍋煮,而會先放在牛頭上,感謝水牛1年來協助農忙,老一輩的人還會把湯圓黏在門窗與櫥櫃上,代表祭拜與犒賞。

李照禎表示,這些習俗已快被遺忘,希望藉由活動讓下一代年輕人更了解傳統冬至搓湯圓的意義,不要就此失傳:現場也準備甜、鹹兩種味道的湯圓和炒米粉,供民眾品嘗。

 學童將造型湯圓放在牛頭上,感念水牛的辛勤。(記者朱則瑋攝)

學童將造型湯圓放在牛頭上,感念水牛的辛勤。(記者朱則瑋攝)

學童開心吃熱呼呼湯圓,提前度過冬至。(記者朱則瑋攝)

學童開心吃熱呼呼湯圓,提前度過冬至。(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